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3/16

影評【里斯本夜車 Night Train to Lisbon】- 令人著迷與渴望的人生

里斯本夜車


Night Train to Lisbon




人們總是試圖的去體驗別人的一生,從書裡、影像中、音樂內,可以是一本書、一部電影、一首音樂、一場講座、一場展覽,借以豐富自我內在,是沉溺也是幻想。如果我是他就好了,如果我能那樣做有多好?無法安於現況,那顆渴望跳動的心臟,一直安靜的躺著,沒有激烈的起伏,沒有震撼的感觸,沒有精彩的人生,最後還剩下什麼?

傑瑞米艾朗扮演一位上了年紀的教師格里斯,平凡且不斷重複的日子,在一個早晨被紅衣女子給打破。她遺留的外套中,發現一本身具魔力的書《文字煉金師》,深深的被裡頭的文字所吸引,「如果我們只能依賴內心的一小部分生活,剩餘的該如何處置?」,這句話烙印在他心中,也是一雙把他推向冒險的手。人常有改變的念頭,卻因害怕而沒有跨出那一步的動力,他也不例外,在火車站躊躇不前,當心底那渴望的烈火湧上心頭時,他確信他必須行動,踏上追尋作家普拉多迷人的一生。

只有文字已經不能填滿,那被掏空的內心。逐步探訪書中提及的每一個人,拼湊著普拉多的一生,品味著普拉多的一生,藉此豐富自己枯燥乏味的一生。孤獨、有限的生命、死亡、友誼、愛情與忠誠,在普拉多的生命中碰撞出絢麗的色彩,吸引著格里斯。從普拉多的摯友、親人、愛人間去窺視、挖掘、拼湊出他的生命藍圖。

生於民不聊生的時代,一個富家子弟不甘於活在白紗下,走出溫室踏上戰場,以思想、言論、行動表達他腦內的聲音,就像【悲慘世界】的馬留斯,他們大可選擇無視,繼續過著令人稱羨的日子,但他們抗拒不了心底的聲音。像是台灣早期的白色恐怖、學生運動,隱忍不會帶來改變,所以這些人挺身而出,為理念、信念與未來而戰,他們爭的不只是一口氣,而是希望,希望下一代不再遭受如此嚴峻的環境。

這種設定在現實生活中不常見,很少富二代會願意拋下一切,或著說有勇氣面對親人的壓力。也是這樣的衝突性,這些人帶有迷人的魔力,深深的勾引著旁人,就是這股魔力驅使格里斯拋下原有的生活,踏上一場心靈旅程。電影中完全感受不到一絲鬆懈的氣氛,黑色昏暗的色調,帶有一股濃厚的哲學氣味,其中穿插少量風趣文字的調劑,令人放鬆許多。用影像詮釋小說中生命裡那些流離與追尋的真正意義,追尋者不只是格里斯,還有觀影的所有人。

沒有商業片的刺激驚悚,像詩人吟詩般,帶著大量哲學的詩詞,令雙眼著魔似的,聚焦於文字的迷幻,仔細咀嚼著那些文字背後所傳達的意義。不經讓人自問是否有勇氣,買張火車票,踏上一段未知的旅程,去追尋一個充滿問號,卻令人著迷的「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