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3/16

影評【烈火摯愛 Inch’Allah】- 我的存在不容忽視

烈火摯愛


Inch’Allah



參觀完「普立茲新聞攝影獎70年大展」後,再觀賞【烈火摯愛】,內心不可言喻的悸動,頓時加倍許多。有時會在新聞上看見,OOO拋棄高薪,遠赴偏遠地區或是戰亂之地,置身危險之中只為懸壺濟世,他們圖的不是金錢,也不是出名的機會,只不過想盡一己之力,不管多渺小、多為不足道,能試著去改變,去面對那高牆。

戰爭的殘酷無庸置疑,陷人民於水火之中,掌權者呢?躲在高處冷眼的觀賞這一切,像是再看一場秀,置身事外,好像不關他的事。百姓的無助,不單沒人伸出援手,而是沒人願意伸出援手。克蘿伊 ( 艾芙琳布荷許 ) 一名醫生,遠赴戰地行醫,希望靠他的力量多救一些人,「醫生不就是要救人嗎?」預告中的這句話,不只說給別人聽,更告訴自己,他的天職還有此行的目的,但他卻不斷面臨挫折。

伊拉克好友 ( 希凡拉維 ) 對她說,這不是你的戰爭。在與這裡產生連繫後,怵目驚心的事件,都衝擊著他的內心,戰亂、居民、邊界、子彈、死人。那群應該天真玩耍的孩子,埋首於垃圾堆中,為了下一餐的著落努力著,其中一個拿起一雙大鞋,假裝對著總統說話,滿口大言不慚又誇張的言論。我一直無法想像,如此的年紀怎麼會對世態有如此的感觸,從【美國超人夢】中,看見兄弟倆不滿海珊的言詞,到【烈火摯愛】中實際的攻擊行為,那是我們無法想像的世界,真的是全民皆兵。


克蘿伊來往於以巴之間,也同時擁有兩方的朋友,他一心想要維持中立,卻一再被動搖。小孩在他面前被軍車撞死,是好友也是病人的小孩,因為戰亂無法順利前進醫院夭折,這些軍人是盡忠職守亦是殘忍無情?這是無法評斷的無解問題,駐守邊界的以色列軍人好友跟她說過,他根本不想做這件事,他寧可在辦公室,怎樣都好就是不要站在邊界駐守,但是他沒有選擇,也無權決定。在眼前發生一次又一次的慘況,他卻無能為力,他的內心動搖了,他捨棄中立的立場,天秤傾斜下,沒想到卻是難以接受的打擊。

巴基斯坦好友蘭德 ( 莎賓娜奥扎尼 ) 在歷經喪子與丈夫被判刑的雙重打擊下,決定以最激烈的手段,告訴大家他的存在,不要無視他。「人肉炸彈」是恐怖份子,還是唯一能夠發聲的手段(這與日本的神風特攻隊有很大區別,他們的訴求並不是戰爭),在一場留下克蘿伊的戲中,他們晚上坐在電視機前看著全球火紅的選秀節目,歡欣鼓舞的扭動著,不只是支持偶像,而是代表著有人領著與他們相同的身分,努力的在世界看見他們,打破身分的束縛,那是一個心靈上的投射。


蘭德家中的小男孩,穿著一身超人的打扮,披風加上內褲外露,面對坎坷的人生,這群小孩都需要超人來拯救他們,遠離戰爭、貧窮,只能寄託於虛幻的英雄身上,這是對於現實的絕望,還是天真的寄望,當場大以後才發現,這個夢想永遠無法實現,那他們又該如何面對無望的現實。戰爭永遠沒有結束的一天,種族之間也沒有和平的時刻,這樣的慘狀就在世界的另一個角落不斷發生,而旁人總是無能為力,眼睜睜的看著事件發生。


小超人在鑿穿高牆時,透過小孔看出去,是近在咫尺卻遙不可及的景象。它隔絕了以巴兩國的人,還有心,一邊是天堂,一邊是地獄,如此接近卻又如此遙遠。


2 則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