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1/25

影評【悲慘世界 Les Misérables】- 終身代號24601

悲慘世界


Les Misérables



改編自同名音樂劇。同名音樂劇是以法國作家維克多·雨果(Victor-Marie Hugo)的小說為藍本。連恩尼遜(Liam Neeson)於1998年演出孤星淚尚萬強(Jean Valjean)一角,在此之前更已經出現10種電影版本。算一算這次的悲慘世界已經是第12次將音樂劇搬上大螢幕。於2007年由日本動畫公司更推出世界名作劇場 - 悲慘世界 少女珂賽特。

休傑克曼(Hugh Jackman)飾演的尚萬強,為了家人溫飽而偷取麵包,卻遭判刑入監服刑五年。因不服如此荒謬的的法律,一再逃獄,刑期延長至十九年後,終於獲得假釋。卻必須一輩子背負著重大罪犯的枷鎖,不被世人所接納,處處碰壁,直到遇見米里艾主教(Bishop Myriel),收留他,讓他在飢餓的寒冬中感受溫暖。但為了生存,他走了回頭路,竊取教堂中的銀器被捕,主教仍然扮演著宛如上帝般的角色,替他脫罪,並在給予更貴重的銀器。尚萬強開始思考,主教給了他重生的機會,他到底該如何繼續他的人生?

休傑克曼為了演出尚萬強的角色,做出不少突破與犧牲,從一開場身形消瘦的囚犯,頭髮宛如被狗啃過一樣,到轉變為有錢有地位的模樣,最後年老即將逝去的狀態。本身就是音樂劇出身的他,演唱方面自然不是問題。

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飾演的警長賈維爾(Javert),他終身秉持著鐵的紀律,法律就是一切的準則,面對尚萬強如此的不滿法律,兩人重下的不解之緣,終其一生都為追捕尚萬強奔波。在一次的機會中,尚萬強本有機會可以殺死他,卻反過來放了他,就像平時見到的場景,好人放了壞人,壞人只留下一句:「你現在沒殺我,你會後悔的。」但就像尚萬強說的,你只不過是盡忠職守罷了。一生所遵從執行的法律,遇上了道德,兩者的矛盾在賈維心中劇烈的撞擊,最後壯烈的結束了殘酷的內心掙扎。

羅素克洛表現的很符合角色的鐵面無私,可以感受到忠於角色外表帶給大家的感受,但是以音樂劇的角度來看,過於平淡,雖然激昂,但從頭到尾同樣的演唱方式,沒有抑揚頓挫,太過於平直。

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飾演悲慘的女工傅安婷(Fantine),在懷孕後就被情人拋棄,宛如藍色蜘蛛網、玫瑰瞳鈴眼般的女主角,她為了女兒珂賽特(Cosette),在工廠工作,卻因一群八婆的閒言閒語(輿論可以殺死人,三人成虎,白的都把你抹的烏漆麻黑),被迫沒了工作,走頭無入之下出賣自己,先是頭髮,再來牙齒(頭髮能夠理解為假髮用途,難道當時的假牙是用真牙做的?),最後連肉體都出賣了。

安海瑟薇戲份雖不多,預告以他演唱的我曾有夢(I Dreamed a Dream)為主,讓人心碎的歌詞與歌聲。為戲落髮,強化渲染了角色悲慘的遭遇,從平凡的女人,遭逢巨變,最後依然心繫著女兒珂賽特,一位母親終究無力反抗大環境而被吞噬。

亞曼達塞佛瑞(Amanda Seyfried)飾演長大後的珂賽特,在尚萬強呵護下長大後的珂賽特,愛上了馬留斯彭梅西(Marius Pontmercy),兩人一見鍾情,卻因時代的渾沌與爸爸的身分,被迫分離。小時候的珂賽特由伊莎貝爾艾倫(Isabelle Allen)飾演。

亞曼達塞佛瑞早在這部電影之前,就以演出同名舞台音樂劇改編而成的電影【媽媽咪呀 Mamma Mia】的女主角,雖然這次演出戲分並不多,但是演唱依然亮眼。小時候的珂賽特也非常可愛,歌聲純淨。

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飾演珂賽特的情人馬留斯彭梅西,有錢人的後代,卻很有骨氣,不想靠家裡的財富,與亞倫特威特(Aaron Tveit)飾演的安裘拉斯(Enjolras)為好友,兩人都參與「ABC之友」革命組織,安裘拉斯是組織領袖,原著中他擁有天使般的俊美,全心投入民主、平等的鬥爭中

除了艾迪瑞德曼與亞曼達塞佛瑞的對唱,另外就是ABC之友與群眾的大合唱「你聽見人民的歌聲嗎?」(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那是不願再被奴役的聲音,我們不再默不作聲,帶領大家起身反抗。

薩曼莎巴克斯(Samantha Barks)飾演的愛波寧(Éponine),泰納第夫婦(M. & Mme. Thénardier)的女兒,暗戀馬留斯彭梅西,為成就馬留斯珂賽特兩人,不惜與父親唱反調,更犧牲自己的生命,保護馬留斯,臨死前終於對馬留斯傳達自己的愛慕之意。

薩曼莎巴克斯之前曾在25周年紀念音樂會和2010年至2011年的倫敦西區版本中飾演同一角色。因為經驗豐富讓他在眾女星中脫穎而出,如此的專業,可以說是全部演員中最好聽的。

海倫娜寶漢卡特(Helena Bonham Carter)沙夏拜倫科恩(Sacha Noam Baron Cohen)飾演泰納第夫婦。兩人從一開始經營酒館,對客人生吞活剝,破產後依然幹著招搖撞騙、順手牽羊的勾當。在時代的渾沌下,人們找不到出口只能借酒澆愁,而他們就利用這點發不義之財,落魄後仍想盡辦法翻身。

海倫娜寶漢卡特在這次依然保持著近年來的造型,【瘋狂理髮師:倫敦首席惡魔剃刀手 Sweeney Todd: The Demon Barber of Fleet Street】、【魔境夢遊 Alice in Wonderland】、【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 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角色鮮明,泰納第夫婦兩人扮演著在這時代悲劇下的調合劑。

丹尼爾哈特斯通飾演加夫洛許(Gavroche),年紀輕輕,卻深受環境的影響,在玩伴中扮演著領袖的角色,在「ABC之友」的革命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不因為年紀而不問世事,為了所有人的未來,貢獻一己之力,卻不敵政權的殘酷。

整個世界就是不斷的輪迴,時尚每幾年就會有早期流行過的事物再次流行起來。環境也是一樣,電影容易讓人與我們身處的環境做聯想,雖然現在已不比以往般的嚴苛,但大體上卻有著相似之處。「來了新國王,沒有比上一個好」大家對於掌權者失望時,這時會跑出另一人帶著大家的期望,最後可能讓大家失望。「以前為自由而戰,現在為填飽肚子而戰」這樣的變化,是否顯示出,時代的到退,隨著時間前進,我們卻被以前不該是問題的問題困擾著。

電影以現場演唱的方式,而非事先錄音再配合演出,真槍實彈,可以看出演員們對於演唱都下了不少努力,也因為如此,導演用了很多特寫鏡頭,捕捉演員們的神情,與演唱中的表情變化,營造更強的渲染力,激起觀眾的感受。就連臨演的門檻也不低,除了革命時的合唱,在前面還有一段是貧民的發聲,加上開頭的囚犯,大合唱的場面浩大,撼動人心。就像小說原作雨果說的這是「一部宗教作品」,十字架、聖像、主教等明顯感受到宗教色彩濃厚。

2 則留言:

  1. 這部戲的卡司和預告片
    就超級吸引我的
    是一定要看的電影呀^^

    回覆刪除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