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2/11/25

節能減碳

節能減碳

200萬畫素的手機,模糊請見諒。
200萬畫素的手機,模糊請見諒。
上面這兩張是上禮拜去信義威秀看電影時路過拍下來的,在新光三越旁。你說這樣的東西算不算浪費?但是這對他們來說是布置,而且用的都是LED喔!當然我的票是投給漂亮不浪費,不論是否為LED。


說起LED就讓人想起09年政府方面說我們的小綠人耗電,置換成不會動的,說可以省電。這是台灣人的發明!國外還有特別報導。這是你們最愛說的「台灣之光」啊!就像更早以前在推廣省電燈泡,只要大家把原本的鎢絲燈泡全部替換成省電燈泡,你們一年可以省下多少多少(這裡不提數據,畢竟不同家庭、店家、公司規模不盡相同),當然我爸也淪陷了!但是我們沒有考慮到的是多久可以回收?那些許的差距要多久才能平衡過來?或許你會說繼續使用舊式燈具只是造成更多無謂的浪費。那你或許應該想想,當生產、研發新式省電燈泡需要耗費多少資源?家庭或許人力都可以自己搞定,但如果這不計入成本那就是大錯特錯!我們往往都把自己的勞力全數吸收不算入成本,這樣子不僅不準確也很笨!(假如你是這樣的人不鼓勵嘗試創業)。但是公司呢?政府機構呢?那些的人力付出可不是說摸摸鼻子就可以算了的。

當然我不是說研發新的節省能源是錯誤的,但是這背後的目的到底是「為了資源永續發展」還是「賺錢」這其中的差別是很大的!有興趣可以看這篇[影評《粉紅絲帶的秘密》](這部紀錄片很建議大家看看,絕對不是要大家別做公益,而是把某些財團的真面目告訴單純又有善心的人了解。)所謂的發明是必須的,發展業是必然的。只是背後真正的目的非常重要,「不要掛羊頭賣狗肉」,還以為別人不知道!

相信大家都有印象07年到08年中正紀念堂改名台灣民主紀念館吧。改了之後又改回來,捷運需要花費800多萬。我想對於我們政府單位的觀感真的是不知該怎麼說才好,「生雞蛋沒有,放雞屎一堆」絕對不誇張,每次一有莫名政策一出,網路PTT、01上必掀起一番風波,裡面必然有很多激動的發言,不論那些激動鄉民的言論,確實還是有不少理性又具見解的建言出現,實在不懂政治人物的評選標準到底是甚麼?有興趣可以看這篇[影評《官賤對決》](雖然這部電影是用較有趣的方面來呈現,但確實還是有不少宇我們雷同的地方)當然我想,這可是說是家族事業的一種吧(只是台灣的還特別限制條件:有錢才能)。而那些真正替大家找想,提出有建設性的方案卻頂多受到網友推崇又或者躍上新聞版面,但結果卻一點幫助也沒有,只因為他們不是在檯面上的人物。

回到「電」的方面,在更早之前就有人提出7-11浪費電,即使到現在來說還是一樣,不只7-11其他的便利商店也是一樣,又或者說所有店家都一樣,招牌比大!比亮!比顯眼!誰也不想輸誰!或許這是經營銷售手法之一「明亮」,但確實是極為浪費阿,就連白天也是一樣火力全開你說浪費不浪費?而7-11衍生而來的可不只有這簡單的影響!還有更強大的「24HR全年無休」現在連多家速食店都跟進,更有其他食品零售業也都以此為賣點,這可比本來還要更耗能源,以7-11來說,台灣的密度可謂世界之冠。半夜的時間到底有多少人進出消費?這絕對不是為了撈取當下的金錢,因為該時段消耗的水電費、人事成本絕大多數應該都是超過營收的,只為打出「貼心服務」,事情總是一體兩面的,體貼消費者,必然得不體貼另一方「地球」,我必須說我也不早睡,但深夜時光多數花在電腦上!所以有沒有24HR、體不體貼我確實沒有感覺,就像「笨蛋」一樣無感。但是這項策略確實奏效,鞏固消費者的心確實是那些企業的最大目的。


◇節能是甚麼?那些政府與企業的社會責任呢?與其期待檯面上的人有所作為不如從
己開始!從「你」自身開始去影響、去改變身邊的人,一個一個的散撥出去吧!◆

2 則留言:

  1. 節能從小地方做起
    像白天開窗不拉上窗簾
    就可以不用開燈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現在很都市擁擠,大家比鄰而居
      還要買到自然採光佳的房子才有辦法做到呢~

      刪除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