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2/09/21

影評【嗑樂青春 Hit So Hard: The Life & Near Death Story of Patty Schemel】- 比起鼓棒,微軟算什麼?

嗑樂青春

Hit So Hard: The Life & Near Death Story of Patty Schemel




這絕對不是一部鼓吹大家去吸毒的紀錄片!反而是藉由Patty Schemel自身的人生經歷,告訴大家嗑藥給他帶來的負面影響,而他經由戒毒戒酒以後的人生有多麼的快樂。



她成名前放棄微軟公司的穩定工作,變身為空洞樂團Hole)的超猛女鼓手,更與超脫樂團Nirvana)主唱Kurt Cobain結為摯友。本片借助派蒂所拍攝的Hi-8影像,還原那段世紀末的迷惘時代,並收錄許多Cobain與妻子Courtney Love的私人親密影像。


Patty Schemel
老奶奶時不時的穿插在紀錄片中,他最重要的一段話:「我喜歡看Patty打鼓,我無法忍受攝影師把鏡頭對了吉他手會主唱,那讓我感到噁心。」他年輕而帶著兄妹倆去看樂團表演,讓朋友狐疑的問:「你怎麼會帶小孩子去看那種東西?」這也許是打開他們音樂之路的導引線吧。他打鼓的魅力讓很多人喜歡,他總是很用力的去打鼓。

Patty Schemel(中間)
他在出社會後再是人眼中有份正當的工作,在微軟公司上班,但他熱愛音樂,所以他加入了Courtney的樂團Hole,一開始還是維持著必須上班,所以是以下班後的時間去練團,但是他最後還是決定照的感覺走,連媽媽都無法理解他要放棄這份工作跑去靠樂團過活。

當他認清自己是蕾絲邊時,他不敢告訴大家,因為在當時的社會是不被大家所接受的,當他跟欣儀的女孩子告白後,他卻發現他是異性戀,他痛苦的回家,他媽媽告訴他:「那又如何?你是我的小孩,不管如何我永遠愛你!」

Patty Schemel打鼓
從玩音樂開始,Patty就負責打鼓,這時候有分割鏡頭,一部電影的畫面,小胖跟一名女孩說:「打鼓是男生在做的。」女孩回:「為什麼女生不能打鼓?」就像Patty在做的事一樣,也就因為大家的刻板印象,所以世界上樂團中打鼓的女性比例非常之少,但是都非常厲害。分割畫面的另一幕是,早期的樂團,因為打鼓是女性角色,在受訪時,問他打鼓很累吧,他說不會。他打鼓時不穿鞋子、抽菸。

Hole與其他樂團一起拍攝照片
他再加入Hole前已經經過很多大大小小的樂團,也有在學校餐廳表演的,那又如何?他做的是自己熱愛、又有天份的事。他跟哥哥在一只行李箱中滿滿的裝著以前參與樂團演出的宣傳海報時,那種回憶與滿足的笑容,在在證明的他狂放的青春歲月。

Courtney Love(Hole主唱&吉他&團長)
片中有一段是Patty在敘述,樂團到日本演出時,他們把公演時間安排很早,PM 8:00,因為Courtney沒有最少要睡到PM 8:00才會起床,接下來就是這一幕,Courtney剛睡起來走過來的樣子,迷迷糊糊的。

Courtney在演出中總有瘋狂的舉動,當他把腳踏在音箱上時,台下樂迷們瘋狂的尖叫,他也會把吉他丟在一旁飛身撲向台下的樂迷,結果當然是快被巴的一絲不掛,而在工作人員的保護下回到台上一然的跟歌迷嗆聲!這就是他!

Patty Schemel年輕時抽菸自拍
他從小就是紅頭髮,我記得有部電影的女主角,因為從小就是紅頭髮而被欺負,天真的跑去染髮結果變成噁心的綠色,他跟祖母說他想要變金髮,祖母跟他說,等到你長大了紅髮就會變金色了。

他們不只抽菸、喝酒、嗑藥,可以說是當時絕大多數的樂團,或是身旁的人都是這樣子的,他們一週一次,變成隔天一次,最後就是每天都是,直到Courtney發現這樣不行,會影響樂團的演出,所以Patty只好在練團與演出前不嗑藥、不喝酒,但是他說:「一結束我要瘋狂的嗑藥、酒醉!」

可能是他嬰兒時的樣子?紀錄片好像沒出現...
Cobain的自殺,令人錯愕,但是樂團的演出是既定行程,在短暫的緬懷後還是必須上台。接著是另一名貝斯手因嗑藥過量死亡,以至於樂團必須盡快找到替補的人員,很多人說他們很冷血,但是還能怎樣?地球依然在轉動、時間依然在流逝,地球與時鐘並不會因為一個人的逝去而停止轉動。

Courtney還進軍電影圈,在樂團經過消失4年後決定捲土重來,但是這次的製作人被稱為鼓手殺手,他總是把鼓手開除!Patty被製作人逼迫離開樂團,他不能忍受在巡演的時候被問到,這段怎麼跟專輯中的不一樣?因為專輯裡面並不是他!

他失意的流落街頭,重新找回過去的慰藉「嗑藥」,那種環境中是非常容易取得的,他甚至可以賺小錢,例如偷東西什麼的。在經過一段時間之後他突然覺醒,他認為自己不能在這樣下去了!他必須要振作!再度戒毒,找到一份照顧狗狗的工作,他喜歡狗狗,他們不會因為你坐過什麼事而離開你。教導小孩子打鼓,參與義演,跟女友結婚,之後有自己的孩子,捐精者是自己的哥哥。

紀錄片透過最真實的畫面,讓觀眾瀏歷一次他的人生,讓觀眾了解到他想傳達的是甚麼,我們也取在人生中曾經迷失、失去,但是只要找到生命的意義,大家都可以活出真正的自己。後製的部分做的很棒,每一段的開頭都經過特效的呈現,但是因為語言的問題,部分畫面試穿插字幕在螢幕的不同角落,所以導致閱讀不易,你在看這邊的文字,另一邊的文字也在跑,這邊是對於英文不佳的人觀賞上的缺點,我就看了有點吃力...我喜歡在談及嗑藥的時候把畫面作模糊、疊影製造效果。

2 則留言:

  1. 為了看kurt預計周六要看這部電影 謝謝你的介紹!!!

    回覆刪除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