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2/08/13

ARMY Vol.06 內務

內務

內務:包含內務櫃、鞋板、臉盆、鋼杯、牙刷、牙膏、肥皂、毛巾、棉被、蚊帳、口袋內務、服儀、頭髮、鬍子、皮鞋、綁腿、...ETC,主要還是要看各單位如何要求,每個單位風俗民情都不一樣。以新訓來說是最基本的標準,但不同新訓單位也不盡相同,最容易有差別的就是鞋帶、鞋板、棉被。

剛剛入伍班長都會示範一次,這時候記的快被罵的機率就小很多,因為人數眾多,一定有人沒看到,班長也會很貼心的這邊講一次換那邊講一次,但是一種米養百種人,就是有人記性不好,又或者是他壓根不想記,所以第一天起床大家肯定是忙到翻過來,在吵吵鬧鬧的環境中不時會聽見班長的倒數計時。

新訓的時候不穿皮鞋,那是班長以上專用的,新兵穿著黑膠鞋(很像一般運動鞋,但是是靴子的樣子),所以鞋帶非常好綁,就像一般運動鞋交叉式的把鞋帶穿進去即可,但是皮鞋卻不一樣,有規定的,甚至聽說還是國軍官方規定,不是想怎樣綁就怎樣綁,但是有些單位不是很在意就是了。這點讓我下部隊被電,那件事就以後再說吧。

鞋板基本上是由一片薄薄的木板,在其中一頭加上一塊小木頭方便使用,上面想當然爾就是擺放你的鞋子,不管是便鞋、白豹、黑膠鞋、藍白拖,便鞋就是你自己穿進去的鞋子通常都是放最裡面,白豹就是公發的運動鞋,著運動服時的基本要素,而藍白拖就是台灣味拉,依稀記得當時剛好塑化劑吵得沸沸揚揚,也爆出藍白拖超標二百多倍,但是卻不了了之,沒一個人關心國軍弟兄的死活。

棉被因為不同的單位使用的不一定一樣,我新訓時是使用涼被,那摺痕簡直就像上漿燙過一樣,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隨隨便便三兩下就搞定!下部隊後卻是該死的太空被,又肥又軟。

蚊帳這東西完全是靠運氣,運氣好拿到硬蚊帳就像涼被一樣,只能用一個字形容,那就是『爽』,拿到軟的就只能哭哭了,跟太空被的差別就是比較薄而已。

口袋內務大概可以算是新訓最重要的一項了,因為不管什麼鬼東西,班長都會叫你放進口袋內務內隨身攜帶,在新訓結束前他會不斷的長大,成為一個非常笨重的負擔,班長發的夾鍊袋活不了多久就會被他撐破,他實在太大了。

臉盆、鋼杯、牙刷、牙膏、肥皂,這幾樣東西在新訓的時候時常會組成一個團體,通常都在鞋版的最外面休息,只有晚上例外,會跑到走廊表演,這時候肥皂會跟木板交換,由木板擔綱演出。

毛巾基本上就是上左下右,自己最好記好,重點是跟你放同一個欄杆的弟兄也要記好,因為你絕對不想用他擦過老二、屁股(有沒有馬眼還屁眼很難說)的毛巾擦臉!

頭髮這東西在新訓完全不用在意,班長會定期請髮婆來幫眾弟兄理髮,下部隊後到是要自己注意點。鬍子基本上就是刮乾淨就對了,雖然我刮得很乾淨,但印象中新訓好像沒檢查過,但是剛進去的菜鳥每個都很俗仔,都老老實實的刮。

因為鞋子是穿膠鞋,但是班長還是會要你用鞋油把黑色的地方刷嘿,完完全全就是一件很腦殘的事情,把塑膠刷黑的點在哪我到現在還是找不到。

根據班長的說明,綁腿已經沒人再用了,把褲子下面的束帶寶在腳底不要讓褲管從鞋子裡面跑出來就對了。殊不知在下下部隊後竟然要開始用綁腿!這樣也好不要浪費錢,雖然根據傳言,綁腿很多用處不是用在腿上的!

2 則留言:

  1. 下部隊,會有很多操課的機會,綁腿,是必需品。恩~折棉被是一種藝術,要長得像 豆腐,其實是很難的。(因為不同種!哈~ 開玩笑的)

    一般而言,會請鄰兵(折被高手)幫忙,不然就是用體重硬壓成型,這是需要時間的練習。(請別人幫忙較快之外,還能交到新朋友)

    至於你提到的黑膠鞋,恩~搞不懂,為什麼是塗嘿,一般是要 "黑亮",就是有點亮光。而皮鞋,我就不太懂了,因為我不是陸軍。而是不操課時,或外出遊玩(放假)才會穿到它。

    至於鞋子、用品的排法,其實跟不同單位的忍受程度有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黑膠鞋是新訊時的那種,那是像球鞋一樣的材質,皮鞋是大頭皮鞋,就是下部隊才會用上(新訊時只有班長他們穿這個,新兵都是穿黑膠鞋)

      折棉被這種事我還是喜歡自己來,其實還有運氣成分...從經理那拿到好棉被就會差很多,有很多都已經不知道使用多少年,被蹂躪的很慘...

      我看過有人超誇張..一問之下=_=他用水弄濕(我真懷疑他怎麼睡覺...不會不舒服嗎...)

      簡單來說除了單位差別...還有資歷差別=_=一進長官寢室...絕對是嚇一跳...你憑甚麼記我!!!

      刪除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