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5/07/26

影評【暗殺教室 Assassination Classroom】- 一隻長的像章魚的鬼塚英吉



暗殺教室


Assassination Classroom



日本經常將動漫改編為真人舞臺劇,也許是受到漫威影業的影響,近年來也大量的改編為真人電影。電影【暗殺教室】由得到「這本漫畫真厲害!2014年」的同名漫畫改編而成。一隻不明的章魚生物,在破壞月球後鎖定的嚇一個目標,正是人類所居住的地球,而整救地球的使命,落在一群飽受歧視的日本國中生身上...

在原作的設定中,故事當然發生在日本,而主人翁們不免俗的得肩負起拯救地球重責大任。一群國中生世拯救地球的唯一希望,像這樣的荒謬的設定,也只有在漫畫的世界裡才足以讓人信服,更別說還得讓他們成為暗殺者,像這樣完全違背道德觀念的情形,也只能有在虛擬的世界中才得以存在。電影在開頭便藉由旁白,向觀眾簡單的交代的故事的起源,和背景設定。

有錢人之所以有錢,是因為在一群窮人的反襯,聰明的人之所以聰明,靠的是笨蛋來襯托。3年E班就是一個這樣的存在,作為襯托其他班優秀學生的放牛班,他們被孤立在破舊的校舍,就算被任命為暗殺者,這個名號卻沒有替他們帶來什麼改變,歧視與偏見因此消失,因為他們仍然是放學班的學生。

電影將漫畫中部份精彩的鏡頭截取整合,捨棄了各角色的個人篇章,雖然因此避免了電影過長,卻導致許多角色被透明化,淪為臨演般的存在,間接造成故事的出現跳躍感,和原作相比下,顯得沒那麼的流暢。但這並不是最大的問題,最大的違和感出在眾演員身上,故事的主舞台是在一所國中內,全片唯一符合年齡的角色,是飾演第二位轉學生殺手堀部糸成的加藤清史郎,但他沒能營造出原作中令人窒息的壓迫感,最大的因為在於,他得要甩動脖子才能控制頭上的觸手,說是殺老師的弟弟,還不如說是鬼僕的私生子要來的貼切。

飾演男主角潮田渚的山田涼介,也只有陰柔的感覺和角色較為神似。而人氣要角之一的赤羽業(菅田將暉)雖然維持了原作中的髮色,卻硬是梳了個不符合角色年紀的油頭。除了各個學生超齡外,就連28歲年輕的老師烏間惟臣都變成了大叔椎名桔平,髮型也就不用多說,自然是自成一路。另外一名由韓國女團Kara的前成員知英演出的老師伊莉娜葉拉維琪,除了髮色正確外,髮型、乳量、瞳色都沒能忠實,就連角色特有的女王姿態也都不夠傲氣。

飾演本片反派之一鷹岡明的高嶋政伸的演出是最為怪異的其中一人,彷彿藤原龍也般浮誇的臉部抽蓄,並沒能呈現出漫畫中病態感,反而顯得突兀。另外一位是被網友和媒體讚譽有佳的橋本環奈,她在電影中所飾演的第一位轉學生殺手自律思考固定砲台,幾乎嗅不出角色的味道,儼然就像是演自己一樣,再加上額頭上那片用了大量髮粧品固定的生硬瀏海,實在是連花瓶都稱不上。

不過,某些難以忠實還原的部分,大多都屬非戰之罪,像是許多髮型的確難以在現實中完美復刻出來,幾乎只能出現在漫畫家的筆下。而角色的年紀則是另一難解的麻煩,要找齊一整班的國中生,來演出漫畫中荒謬的情節,幾乎可說是不可能的任務,能被稱作天才童星的也就這麼幾位,就連電影中的演員都難以駕馭了,更遑論想讓素人能夠完美準確的呈現,雖說這些不可抗的因素難解,但不可否認的,還是直接對電影造成了影響。

在【暗殺教室】裡,最重要的核心就是殺老師存在,以超生物的定位來看,電影的確很精準的還原出原作中的樣貌,尤其是在特殊能力的部分,幾乎可說是原汁原味,可惜的是在質感的部分卻只能算是尚可接受,仍無法完美的融入影像當中。電影中最顯怪異之處,是赤羽業躍下懸崖的那個瞬間,極其不自然的滯空動作,成為本片最明顯的特效破綻。

蘊藏在天馬行空的奇幻創意下,除了對教育和社會既有的價值做出批判,卻同時又臣服其下,反映出矛盾的現實世界,顯著的傳達出原作中很重要的價值。電影保留了原作中大部分的精采畫面,但其中有一幕是電影獨有的留影,當「Bitch老師」初登場和殺老師PK時,雙方交站所迸出劇大且猛烈的爆炸,讓站在窗上的學生差點跌落,這一瞬間巧妙地成為全片中最為自然且真實的一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