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4/05/04

影評【玩命特區 Brick mansions】- 數到三,追趕跑跳碰

玩命特區


Brick mansions




說白了,【玩命特區】就是重拍的【暴力特區】,編劇一樣是盧貝松 Luc Besson 畢比納西利 Bibi Naceri,可想而知,劇情幾乎可以說是原封不動,最大的區別就是男主角之一換成保羅沃克 Paul Walker,自然免不了需要增加飛車追逐的戲碼,而中文片名不免俗的也灌上「玩命」兩字。電影舞台從法國巴黎搬到美國底特律,一個曾經破產,有著不少暴力犯罪的城市。

「跑酷」是極限運動的一種,利用建物及地形,穿梭其中。「逃」是重要的概念之一,想要應用在實戰中,除了要有柔軟強韌的身體,還要有快速應變與規畫的判斷力。但也有人將之稱為武術,電影中更不乏使用跑酷來痛擊對手的橋段。【玩命特區】的導演卡尼爾戴麥納 Camille Delamarre 的處女作,而【玩命特區】與【暴力特區】一樣,強調畫面上的炫技,但除了快速的切換鏡頭外,刻意在許多鏡頭上使用慢動作來處理,而犧牲了些許的流暢感,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老媽的食譜

黑狼(RZA)說,跟著媽媽的食譜,只要買好材料,就不會出錯,呼應了【玩命特區】照著【暴力特區】的劇本,挑好演員,就會是好電影。除了由保羅沃克取代【暴力特區希里爾拉菲里 Cyril Raffaelli,另外的重點是回歸的大衛貝爾 David Belle,他不只是原本【暴力特區】與續集【暴力特區2:極限殺陣】的主角之一,也被視作跑酷的原創者。

當初演出【暴力特區】時,大衛貝爾才 30 歲,可說是體能絕佳的時刻,事隔 10 年,在【玩命特區】裡,他依舊是飛天遁地,絲毫沒有衰退的跡象,渾身的肌肉還大了一圈。據傳,【玩命特區】原定將有推出續集的計畫,只可惜保羅沃克發生意外,極有可能腰斬。如果盧貝松願意,也是可以仿效【玩命關頭7】的做法,找來保羅沃克的胞弟頂替。

報紙的言論

不是只有臺灣得新聞媒體無法信任,這是普遍存在各國的問題,差別是還存在的良心剩下多少?很多人都說標題式殺人法,但「下標」就是他們重要的工作之一,要如何才能夠吸引目光是首要條件。在怪罪媒體之前,應該要先想想,為什麼自己愛看這樣的東西?多數的人都是八卦的,這無可厚非,當你發現自己與媒體同時沉淪時,不是一昧的抨擊,而不做自省,連基本的拒絕都做不到。

因為網路的發展迅速,電視報紙的報導,不見得是最新的消息,但這僅限於多數的年輕人,與少部分的中老年人,還是有一群人,是靠著閱讀報紙、新聞,來接收社會上發生的事,這群人不只是擁有投票的年齡層,也是一個國家主要從事生產的人,只要能夠影響並掌控,就等於能夠操弄整個國家的動向,這也是為何臺灣的媒體,都被政府與企業入主,而無法站在中立的角度,不管在何處,沒有一個下屬能夠對抗上司,還能夠安然無恙的。

毒梟的正當性

玩命特區】的黑狼,比【暴力特區】塔哈(Bibi Naceri)讓人喜愛,因為他不是喪心病狂的壞蛋,反而多了一些無奈,這是【玩命特區】比【暴力特區】好的優點之一。這塊被封鎖區隔的土地,是被配迫形成的社區,想要在這裡頭存活,自然不可能像市中心一樣,只能為了生活而不擇手段。

比起舊版的塔哈,新版的市長,更加卑劣。【暴力特區】本來就是著重在「跑酷」這項極限運動,劇情本身並不是重點,而【玩命特區】,則是強化了角色的背景,補足了故事的完整度,不只是劇情相似度極高,就連許多經典的畫面,像是牢籠斷頭、大戰大隻佬、倒吊仰臥起坐...也都保留了下來,最大的問題,是重拍間隔的時間太緊湊,在技術上並沒能有變化性的重大突破,只能說【暴力特區】還是不容動搖的經典之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