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4/01/31

影評【天地明察 Tenchi: The Samurai Astronomer】- 矛盾大對決!


天地明察


Tenchi: The Samurai Astronomer



除了宮崎葵絕殺的笑容外,【天地明察】的音樂讓我在座位上停留許久,有股莫名的熟悉感,直到片尾名單升起「石讓」三個字,剛才的疑惑都明白了。在音樂大師石讓的加持下,那片星空也變得更加浩瀚了。

MADE IN CHINA

日本與朝鮮早年深受中華文化的影響,唐朝傳入的宣明歷,成為日本所用的曆法,同時中國所創的圍棋,也在日本發揚光大!除了傳成這些文化以外,就連國家的際遇也隨之而去,江戶前期,鎖國時代,很多百姓不知道地球是圓的。

在過去,知識是貴族的權利,為了就是要區分貧富、鞏固權力。君王乍看下,一萬人之上,其時在某種程度上來說,都是被人利用的魁儡,就算在獨裁的人,身邊也都會有所謂的親信,好的心腹會將其指引往對的錢進,慘的就是宦官環伺。

奸臣左右君王,就能左右國家,利益隨之提升,而知識正是必須控管的因素。為什麼古時候會說「女子無才便是德」,就是因為在男性主義的社會,男人為了讓自己好過,而衍生出的謬誤!

天狗食日

未知地球是圓的年代,對宇宙的觀念更是貧乏,浩瀚的星空,只是點綴夜晚的飾品。光,是人類已知用火後,生活的必需品,太陽除了是人類知曉時間的準則,也有著正面與希望的涵義,光亮的消失,是產生恐懼的時刻,日蝕的現象,讓人雙腳顫抖、心神不寧。

對天文充滿問號的年代,許多的現象,也被人類當作危機的徵候,不管是日蝕、月蝕還是烏鴉,之所以這些癥候代表著危險,都是因為黑色,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情況下,人會手足無措,害怕的感覺也會逐漸上升,直到瀰漫四周。

隨心所欲的活下去

漫畫《通靈王》的主角,就是一個只想悠悠哉哉過日子的人。太多的繁文縟節,是許多人對日本的印象,拘束被認為是日本的美德,照規矩來,變成每個人心中的規範,這些都是過於壓抑醬菜石。

如果不開心,何必要活著?人生,再長也不過一世紀,不要活的像人蔘一樣苦苦的,讓自己快樂才是活著最根本的意義,安井算哲 ( 岡田准一 ) 就是因為師父山崎闇齋 ( 白井晃 ) 的一席話才達到「天地明察」的境界。

太平盛世

天下太平很好,但過於安逸,會失去進步的動力。自從人類主宰地球以來,從來就沒有真正的平等,過去所謂豐衣足食的時代裡一樣有乞丐,只是從太不公平,變成不公平而已,距離真正的公平,是幾光年也到達不了的遙遠。

會有如此的假像,都只是為了控管所佈下的局,因為安逸,才不會有反對的聲音,沒有反對又怎麼會有進步,當全民一個鼻口出氣,是團結是凝聚,卻也是蒙蔽的開始。電影【秘書長萬萬歲】的總理說過,一個的國家必須有反對黨。

古語云:「不知今夕是何年?」大學生問:「明天星期幾?」

在蒙昧的社會,也不能阻止人民知日月,當真相被藏起來,只有少數人知道的時候,國家就會走向淪喪。【天地明察】的故事,講述澀川春海 ( 安井算哲 ) 推翻歷法的經過,日本人總是小題大作,卻又理直氣壯的讓人心服口服,時間準確的重要性,的確是不容忽視的。

倘若今天是後天,那基督徒將對審判日無措,馬雅人無法計算世界末日。對一個落難的人來說,等待救援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記錄日子,那是為了不讓自己迷網的最後防線,讓明天的太陽變得更加重要。

站上巨人的肩膀

知識就像宇宙,是無窮境的,只會不斷的膨脹擴張,想要搞懂它,只能努力不懈的堅持下去,沒有成功是垂手可得的,夢想總再搆不到的地方,唯有不斷墊高腳下的基石,才能拉近距離,天很遠,不要放棄伸手觸及星晨。

參透可以靠努力達成,但頓悟則相反,是可遇不可求的。不是喝醉才會撞牆,人生時常會面對撞牆期,放棄是選擇之一,但那只會帶來短暫的愉悅,擋住你的高牆依然佇立在那,問題依舊沒有解答。迷途的船隻,也要依賴燈塔的指引,一台衝撞車不行,就換一台,沒有城門是破不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