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11/09

影評【怒海劫 Captain Phillips】- 這回少了威爾森的陪伴

怒海劫


Captain Phillips



誰是船長

「過去只要肯努力,就能當上船長。」理查菲利浦 ( 湯姆漢克斯 Tom Hanks ) 飾演的船長,擔心自己的兒子遭時代淘汰,因為在這個時代,光是努力還不夠,你要耐操好檔拼第一,便宜又大碗才是公司要的。

湯姆漢克斯拿過兩座奧斯卡影帝,演技無庸置疑,【怒海劫】除了是真實事件外,貨真價實的在海上拍攝,漂流搖晃的天數遠超過船長被挾持的五天,扮演劫船海盜的演員更是寫實逼真,在這些強力的加分作用下,才有湯姆漢克斯在躲過死亡後的精湛演繹,當下的顫抖,就跟救生艇內的暈眩一樣真實。

一定有其他討生活的方法

理查菲利浦是美國人,擁有優越的先天條件,索馬利亞的海盜是迫於無奈,「美國夢」再度被拿出來引用,也許有其他的方法,但必須在美國,只要在索馬利亞的一天,他們就只能永遠當瘦皮猴,身材的強烈對比,正是隱喻雙方極為不公的先天條件。

菲利浦的船員,曾說 :「這微薄的薪水,不值得我賣命。」但這群海盜,卻是用生命換取明日的太陽。海盜的領頭,再三的說 :「別擔心,沒人會受傷」、「我們不是塔利班」,他們要的就是能夠交差的贖金,不能溫飽至少也要充飢,如果美國就像飛利浦豐衣足食,索馬利亞就像這群海盜一般骨瘦如柴。

同儕之間會有霸凌事件,國家之間也會有,胖子欺壓瘦子,強國欺壓弱國,雖然大家都是地球村,但人類卻依然活在弱肉強食的鐵則下,在民主的國家還是有弱視,被海洋包覆的地球還是有沙漠,有的國家有成片翠綠的草地,有的國家只有乾裂的大地,他們無奈、被迫卻沒人了解,只因為他們選擇無法回頭的路。

倒下的永遠是輸家、壞人、喪家犬

「援救人質」是美國第一時間做出的反應,不管是派出海軍的艦艇,或是出動海豹部隊,自己國家的人,就應該好好保護,看起來名正言順,聽起來理由充分,但事實上卻是殘忍血腥,不擇手段的達成目的,就像連恩尼遜在【即刻救援】裡,為了救家人可以大開殺戒,在這樣的英雄主義作祟下,真理就是最後戰在擂台的贏家。

船長理查,一點也不想傷害這些海盜,被挾持的五天裡,他知道他們的苦衷,他了解劫船背後的辛酸,他看到未成年的孩子,只是他甚麼也不能做,除了保護船員,留下遺書,洶湧的海浪動搖他的信心,密閉的船艙耗損他的希望,獲救後的瞬間,巨大的壓力頓時釋放,壓抑是他五天唯一能做的事,忍受的不只是肉體上的痛楚,還有心靈上的折磨,這些人質都不是幾顆子彈可以解決的問題。

台灣的灑網船

這應該可以說是台灣之光吧,越來越多電影可以看見台灣的蹤跡,不過這次卻是明顯的被羞辱的一翻,台灣連保護一艘漁船的做不到。幾個月前洪家的事件,已經漸漸被淡忘,當初有網友整理出近年來台灣漁民發生的事件,沒有一件看見我們的國家做出實質的舉動,在台灣內鬥,最會的就是口舌之爭,還以為在國際間也通用。

當一個人沒地位,說話就沒有分量,漫畫《聖堂教父》的兩位主角,為了改革日本,一個當上黑道老大,一個在政治界出頭,台灣在國際間就是沒有第位,說話又如何有分量 ? 嚴厲譴責、要求道歉都只是脫褲子放屁,以為露露臉、說說話,就是替人民出頭,殊不知,在別人眼中就像猴子耍把戲,看過就算了,反擊才是打破僵局的有效方法,就算輸也要輸的有骨氣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