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7/26

影評【盲探 Blind Detective】- 當福爾摩斯戴上墨鏡

盲探



Blind Detective




小心點,帥哥最重要的就是臉


別過【天機:富春山居圖】,劉德華靠【盲探】再度重回天王寶座。打著杜琪峯導演的名號,【盲探】的預告完美的扮演成功的釣餌,讓人誤以為【盲探】是一部懸疑片,沒想到實為黑色喜劇。


這回在【盲探】中,換鄭秀文肩負小丑的角色,與杜琪峰導演合作的【百年好合】有些相似,空有上山下海的功夫,腦袋瓜卻不怎麼靈光。而劉德華則扮演盲眼神探,貪吃斂財還尿尿不洗手!


查案要靠想像力


每次提到想像力,就想起摩根費里曼在【再造奇蹟】中的一句話:「想像力是人類最強大的力量。」莊士敦 ( 劉德華 ) 靠想像力破案,在腦海中還原犯罪現場,像極了小勞勃道尼的【福爾摩斯】。


莊士敦的名子,來由是一條街道的名稱,有人說杜琪峯導演,從不給劉德華一個認真的名子,把這看成是致敬福爾摩斯的住所「貝克街 221 號 B」更添玩味,就算杜琪峯是故意的,那也不離【盲探】的核心宗旨「喜劇」。


腦部布羅德曼 37、39 和 40 區域


莊士敦說自己是瞎猜,靠腦補破案,其實是依照線索推敲,與何家彤 ( 鄭秀文 ) 在模擬犯罪現場的幾場戲中,何家彤一瞬間,彷彿【天機:富春山居圖】的林志玲上身,多變的造型,幽默的十分巧合。


劉德華鄭秀文在【盲探】中大玩角色扮演,極盡所能的脫序表現,深具笑果,而莊士敦腦中的世界,卻是嚴肅的,巧妙的平衡的搞笑的部分。其實這些案件沒有多艱深懸疑,都有明顯的線索,之所以變成懸案,就是因為人已心盲。


人太執著,心盲無明,是會殺人的


盲探】骨子裡是喜劇,但用力搞笑之餘,推理可一點也不馬虎,莊士敦為前重案組「破案之神」,意外失明後依然是「破案之神」,差別是以前追得是看的見的兇手,如今找的是看不見的犯人。


莊士敦因為看不見,所以其他感官更加敏銳,味覺、嗅覺還有神秘的「第六感」,被莊士敦偵破的懸案,每個犯人,都在反襯著莊士敦,他瞎的是雙眼,但那些犯人卻瞎了心眼,強烈的對比下,莊士敦的貪吃與斂財,不過是表面假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