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7/03

影評【愛情悄悄來過 36】- 在底片曝光前

愛情悄悄來過


36



我以為 GTH 只出產商業片

愛情悄悄來過】的導演由【海苔億萬富翁】的編劇納瓦波坦榮瓜塔納利 Nawapol Thamrongrattanarit 執導,全片 36 場戲都是以攝影機模擬相機方式拍攝,讓連續的畫面產生相片的效果,是瞬間印記,是動態的永恆。

勘景,觀景,風景

同一地點,只要時間不同,景色也就不同,一絲的微風,造成樹葉、草皮的晃動,瞞天風舞的鳥,與散落的羽毛,光影的變化,任何東西都會改變,烙印下的記憶也會不同。

有過去的地方,才會是有趣故事

一個故事最耐人尋味就是過去,那些我們不曾駐足的時刻,就算是瑣碎的事物,都是讓人想填補的碎片,就像【里斯本夜車】的戈列格里斯 ( 傑瑞米艾朗  ) 追著普拉多的札記,去還原故事的全貌,投身他未曾參予的過去。

36 段故事,是一卷底片總數

當導演在映後座談裡提及電影的原始概念時,讓我聯想到國片【第 36 個故事】。用故事說故事,36 段故事裡面有超過 36 張的照片,每張照片,每段註解,都是當時的心境轉化的產物。

畫面之外,是被現實遺忘的的角落

不管是拍照、錄影,我們都會把想捕捉的物體置入中央,卻忽略周遭,或是觀景窗外的景色、聲音,透過觀景窗,是想把剎那化為永恆,卻反而失去更多的剎那,那些未曾被把握的光景,是不會倒退的過去,也可能是多年後,你想找回的碎塊。

男主角的臉部模糊、不清楚都是腦海中的過去

模糊是為了呈現,那些失焦、晃動的美麗錯誤,在數位相機問世前,拍照伴隨的期待感,是在那些底片從暗房出來後的時刻,有多少的手震夾帶著嬉鬧的笑聲,這些爽朗的互動,都在數位化後跟著消失。

把攝影機當相機用,是相片也是影片

每一段故事,都會有一段固定的鏡頭,不能說是長鏡頭,因為鏡頭布捕捉人物,而是固定在一處,人物不在畫面中,心臟依然跳動,聲音持續交談,就像是把畫面中缺少的一切都補足了,這是影片,也是相片,會呼吸的相片。

與其說這是愛情電影,不如說是在感嘆事過境遷的無常,底片相機帶給我們ˇ的感動,就像膠卷電影給人的感動,有些昂貴,卻是無法衡量的永恆,不是那樣的清晰,卻印下更多的可能,那些未曾被注意的瞬間,都可能因為意外而出現在你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