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6/29

影評【9 頂假髮的女孩 The Girl with Nine Wigs】- 九命怪貓

9 頂假髮的女孩


Heute bin ich blond


The Girl with Nine Wigs




癌是腫瘤,而腫瘤不一定是癌

在看【9 頂假髮的女孩】前,好巧不巧左手臂接近腋下有不明硬塊,讓我頓時五味雜陳,像隻無頭蒼蠅,去看皮膚科,也只給轉診單,卻沒指定醫院、時間,最後跑去書店翻書,看見《別把癌症看得太可怕:腫瘤診治的 30 年手記》這本書。

作者呂桂泉醫師,與腫瘤奮鬥 30 個年頭,遇見大大小小的問題,他並不推崇手術、化療、雷射,原因很簡單,那些才是外來的入侵,「癌細胞」是人體內的細胞突變,所有人都有癌細胞,但是在正常的情況下,他們會自然消失,不是只有金鋼狼才有自癒能力,而是每個人都有,手術是最後不得已的手段。

事實上有癌症的人比醫療統計的人數還要多,很多人甚至是在死亡後,經過解剖才發現有癌症,但癌症不是死因,這也是為什麼發現癌症通常都是末期。

政治家也要會演戲

9 頂假髮的女孩】改編作者蘇菲史戴普 Sophie van der Stap 的真實故事《9頂假髮的女孩》。蘇菲史戴普 Sophie Ritter  ( 麗莎托瑪雀絲基 Lisa Tomaschewsky ) 與好友 Annabel ( Karoline Teska ) 原本計畫好的未來生活,趕不上意外的降臨,蘇菲才剛決定接下來要瘋狂的做愛,上床是上床,但上的是病床。

9 頂假髮的女孩】開始沒多久,父親 Wolfgang Ritter ( Peter Prager ) 與蘇菲就進醫院,蘇菲強忍淚水止不住而潰堤,讓我的淚水也跟著流下,正值青春年華的女孩,開心計畫的未來,還沒盡情揮灑的青春,可能就此結束,原本以為只是逗點,卻可能變成句點。

全天看護、醫學研究、御用主廚

在蘇菲證實噩耗後,家人一夜間,都轉職了,媽媽變成全天候看護,監視護士的一舉一動,一刻也不鬆懈;爸爸成了病理專家,活像他才是醫生;姊姊 Saskia Ritter ( Alice Dwyer開始變成御用廚師,料理一道道健康的抗癌餐,讓醫院的供餐相形失色,只能往廚餘桶招呼。

不只是家人,還有負責蘇菲的護士,人在生病時,需要的就是關心,可是人都需要工作,所以護士就成為與病患接觸最平凡的人。男護士巴斯汀 Pfleger Bastian ( Daniel Zillmann ) 頓時成為他的支柱,一個不離不棄,不抱怨,全心的付出的朋友。

做自己,就是意識到自己將要死亡

這是屢試不爽的鐵則,很多對抗病魔的電影,像去年的【愛正好 Now is Good】、【愛情超能量 Death of a Superhero】都有類似的情節鋪陳。落髮那一刻的勇氣,非常有力量,蘇菲說:「與其讓他慢慢掉光,不如我自己剪掉 !」化療會掉髮,最讓女病人難受,這也是為何有禿頭帥哥,卻沒有禿頭美女。

西班牙AFANOC協會拍的廣告

杯子是半空半滿,看你自己的看法

能把加在一塊的抗癌藥,當成雞尾酒,蘇菲也算是很正面的態度,如果沒有頭髮,那就戴上假髮吧,就像有些乳癌患者,切除乳房後會裝義乳,那可以讓他重拾女人的自信,而蘇菲不只恢復自信,還創造分身,每頂假髮,都是另一個自己,他要活得比以前的更暢快。

蘇菲史戴普 Sophie van der Stap 本人的九個樣貌
一開始我還在糾結,明明 Karoline Teska 比麗莎托瑪雀絲基漂亮,怎麼會選他當女主角 ? 綠葉怎能紅過紅花,看過蘇菲史戴普本人的照片後,麗莎托瑪雀絲基蘇菲史戴普也太像了,也難怪在德國漢堡舉行電影首映時,兩人在媒體前的首度相會轟動德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