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2/26

影評【美國超人夢 Bekas】- 超人是小朋友心中無所不能的英雄

美國超人夢

Bekas


這是導演卡讚‧卡德爾,半自傳式的電影,傑蒙‧塔哈就像是他小時候的投射,而薩瓦‧法吉就跟他親哥哥如出一轍,心目中的英雄由藍波變成超人,不一樣的英雄,寄託著相同的願望,同樣的崇拜,希望有一天,心中的英雄能夠拯救自己。

兄弟兩人在戰亂中失去雙親,在好心的老人幫助下,自食其力,賺取微薄的錢,期待有一天,能到美國找「超人」實現夢想。為了到美國,兩人想盡辦法,但是憑著死命的賺,那微乎其微的報酬,對放天價的費用,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天真的兩人,在不知路途遙遠下,用最原始的方式,踏上夢想的旅途。

生活在台灣的我們,也許無法體會那種戰爭的殘酷,除了老一輩的人經歷過光復前,那段艱辛的日子,是現在的小孩子無法體會,也不能體會的感覺。在進步的國家,我們走上街頭稱為「社會運動」,但是在戰爭平凡,動盪不安的國家叫作「暴動」,執政者擁有龐大的勢力,坐擁軍隊與財富,就像中國早期的軍閥,擁槍自重,壓詐欺凌底下的百姓,情況好的是,小朋友天真無邪、懵懂無知,殘忍的就像這對兄弟,年幼卻要體會殘苦的現實,暴權對他們的影響是直接的。

除了在那種環境中,才會有好心的人,肯給予他們親情的溫暖,那是財富無法給予的力量,但是當唯一的力量失去時,那種無助,就像是老天對著你說:「你再度變成孤兒了」,如此的無情。弟弟有親情,而哥哥有愛情,純純的愛,只想與對方並肩而坐,內心就會雀躍不已,蟾蜍想吃天鵝肉的配對,既真實又夢幻。在前往美國的夢想道路上,一個是被迫失去,一個是必須捨棄,才能一起踏上旅途。

這兩位小朋友,自然不做作的演繹,真的觸動人心。弟弟用力的呼喊著哥哥,而哥哥用奮力的往他臉上甩巴掌,在那種環境下,最直接的相處方式,並不會讓兩人互相怨懟,而是與對方更加緊密,沒有永遠的敵人(除了海珊),只有情誼是密不可分的,尤其是弟弟那流淚的臉頰,卻沒有哭聲的表情,最讓人揪心,即使在心在通,也必須堅強的面對。當哥哥對著弟弟說:「我是超人,超人怎麼會死?」,就像是哥哥長大後會變成變身的鐵男,永遠守護弟弟心中的夢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