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5/03/31

影評【五個小孩的校長 Little Big Master】- 好老師不一定能帶你上天堂,但肯定會令你終生難忘!


Little Big Master



有好一陣子,不少老師感嘆現在的學子,都不曉得什麼叫做尊師重道了!也許是因為體罰被大眾視為犯罪,讓老師們喪失了掌握的威嚴,但也可能是拿著教師證的手,所做出的行為並不值得尊重,如果只是傳道、授業、解惑,是不足以受人敬重的,老師的確是個職業,但也可以不只是一份領薪水工作。

在利益掛帥的時代下,有多少人願意為了他人來犧牲自己?偶然迸出了這麼一號人物,自然容易引起輿論的散播,而本來單純的行為,就可能遭到有心人士的算計,或是被冠上沽名釣譽的名諱,這其中必有詐的思維,就好像認為這樣的善行,是不可能存在、不應該發生的一樣,但是有太多難堪的容貌,是藏在人們所不願面對的地方。

五個小孩的校長】是從一則新聞報導產生的電影,但不管是否為真人真事改編,這麼一位幼教老師的傻勁,都能輕易勾起觀眾的情感,她所認為的教育,是每位小朋友都應該享有的資源,但隨著時代的演變,人口大量的從鄉村遷移至都市,資源的分配不均,導致鄉村人口老化,縮限了在地的發展,這是許多已開發國家共同發生的問題,不只是在香港,就連台灣也是,而還有另一件可怕的事情,就上是再加上少子化的現象,讓更多的學校面臨招生不足的問題。

片中的五位小女孩的家庭,都有著各自的困難,所以他們沒法像其他人一樣轉學,只能繼續待在這間瀕臨關閉的學校,電影刻意營造得比原本更加困頓的設定,不只為了要賺人熱淚,同時也反映出那些存在社會底層尚未見光的問題。這五個家庭不僅因為窮困而沒得選擇,還得戴上口罩遮掩自己的容貌,好躲避異樣的眼光,而呂校長(楊千樺)的出現,不是帶來金援,而是改變人們的想法,就如同她所說的教育是身教,要用生命(自己)去影響生命(別人)。

全片有很多感人之處,尤其是嘉嘉(傅舜盈)扮演的小大人角色,不上學是害怕父母吵架發生事故,拿到畢業證書還希望能別畢業,就只為了讓這間學校能夠堅持下去,巧妙的呼應了呂校長為這所幼兒園的付出,她沒日沒夜的聯繫轉學的事宜,和家長們努力的張羅招生的事情,就是很單純的想讓這五位小女孩能夠安心的上學。

本片的導演關信輝,在香港有福音導演之稱,但【五個小孩的校長】中卻沒有參雜一絲宗教之念,有的是呂校長對於教職的信仰,那是許多教育人員已忘卻的初衷。先前就有篇新聞道導在講香港的補教現況,斗大的海報上一字排開的名師,彷彿是甚麼明星團體一般,亮麗輝煌的工廠裏,產出的是一部又一部的考試機器,教育兩個字也只剩下「教」,而沒有「育」了,而電影中也以補教天王 Bowie(森美)的角色來諷刺這一現象。

就如同許多真人真事改變的電影一樣,【五個小孩的校長】在最後用文字交代了現實中的後續發展,除了有個令人開心的好結果外,還附上五位小童星與本尊的對比照,除了 Kitty(李詠珊)、Jennie(陳麗兒)外,小雪(何涴瀠)、嘉嘉、珠珠(王詩雅)都與本尊有著十分相似的神韻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