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4/10/21

影評【一個人的武林 Kung Fu Killer】- 武癡林又被打死了...

一個人的武林


Kung Fu Killer



在還沒看【一個人的武林】之前,對於香港監獄的印象,還停留在「電影台」所給我的畫面,雖然這一次劇中的角色,仍然穿著大便色的囚服,但是可以設備已經非常人性化了,雖然不能比擬挪威的五星級監獄,但是能有電視看已是不錯了。

電影開場沒多久緊接著一場武打戲就是發生在監獄內,到目前為止,監獄內的纏鬥,還是【全面突襲2:拳力進擊】給我的震撼比較強烈,但甄子丹在監獄內一個打17個也很有看頭,而且可以明顯看出他極力擺脫【葉問】的影子,連續快拳出現的畫面占據不多,更多的是拳拳到肉的真實感。

而由王寶強飾演的另一要角,也真是讓人跌破眼鏡,大多數人對他的印象,都停留在誇張的喜劇演出,但是他不久前在【天註定】就給人很大的反差感,論狠勁,可一點也不遜色於此次在【一個人的武林】中的表現,只不過,他這一次是個更狂、更放、更著魔的瘋子。

一個人的武林】在細節的部分非常引人注目,一名角色身上有疤不稀奇,疤痕中有故事也很常見,但電影刻意重複強調的「印記」,所塑造出來角色性格非常強烈鮮明。夏侯武(甄子丹)拳頭上的厚繭,多次以特寫鏡頭呈現,那代表著他戰績彪炳,也意味著它著了魔的心態,只有一拳一拳的打下去,才能證明他自己,才能讓繭越來越厚。

而封于修(王寶強)也有類似之處,他用粗鹽在臉上磨出血來(但,有一說是粗鹽可以去角質...),以增加耐打性,如此自謔的行徑,已非「鍛鍊」二字足以言喻。最出采的就是在畫面上所營造的痛感,不管是夏侯武(甄子丹)被椅子直極太陽穴,還是封于修(王寶強)將對手分筋錯骨的手段,都讓人不經寒毛直豎,不亞於【奪魂鋸】這類電影給人的感覺。

「功夫就是殺人技!」這是封于修(王寶強)堅信的道理,據說臺灣的特種部隊,退役後是需要造冊列管的對象,因為他們有能力徒手殺人,當雙手就是武器,就是真正的人劍合一。「既分高下,也決生死。」是打擂台的最佳註解,比起「點到為止」的切磋武藝,人還是比較喜歡更兇殘的場面吧?美劇【斯巴達克斯】就將這個概念刻劃的很精彩。

說道封于修(王寶強)的這兩句經典台詞,就不得不提這裡依舊給我的疙瘩感,雖然本片的文戲不少,但在封于修(王寶強)身上可以說是非常少,而且【一個人的武林】也是原音呈現,但在封于修(王寶強)語其他演員對戲時,依舊是中文 V.S. 粵語,能夠用不同的語言相互溝通,還是存在一股違和感。

封于修(王寶強)可以說就是夏侯武(甄子丹)的影子,是他極力想要擺脫的過去,這場詭譎的纏鬥,不只是兩人之間的勝負,也是夏侯武(甄子丹)與自己的對決,他必須贏過的不是對方,還有殘留在心中,那個走火入魔的自己,封于修(王寶強)之所以入魔,也是夏侯武(甄子丹)走火之由。

陳德森導演拍這部電影的另一個目的,是對這些年來武打電影的台前幕後致敬,知名的武打明星不說,真正心苦的那些幕後人員,除非是有很深入的了解,不然一般來說,很多人都是不清楚不明白,但是若要提到這點,除了武打電影外,這幾乎是所有電影都有的情況,或者說已經是這個世界的常態了,人們往往只對光鮮亮麗的一面感到興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