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4/02/12

影評【紐約愛情拼圖 Chinese Puzzle】- 生命的碎片

紐約愛情拼圖


Casse-tête chinois


Chinese Puzzle



前二十分鐘,字幕與影像無法同步,催眠程度直線飆高,希望正式上映後,問題就能解決。【紐約愛情拼圖】是一部在美國唐人街拍攝的法國電影,一次橫跨三種語言,女主角奧黛莉朵杜 ( Audrey Tautou ) 還有一連串的中文台詞,她唸的越認真,你就笑得越大聲。

【紐約愛情拼圖】事系列作的第三集,人物的關係事越來越複雜,他們之間的情感糾葛,說不上是峰迴路轉,卻也是相連到天邊。複雜的男女關係,過去是不能說的秘密,現在卻變得稀鬆平常,離婚、假離婚、借精生子、出櫃在出軌...除了沒有變態囚禁之類的,【紐約愛情拼圖】幾乎涵蓋了所有男女之間的關係。

閉嘴,歐巴馬

綠卡是炙手可熱的通行證,想要獲得綠卡,找個美國公民結婚是最簡易的途徑,檯面上的社會,因為住多管制不易進入,但檯面下的社會,只要找到缺口,就能鑽進去。【紐約愛情拼圖】的男主角有點像【重點是,我愛你】,札維耶 ( 何曼杜立斯 Romain Duris ) 不是為了自己想當美國人,而是為了孩子不得不勇敢。

專情在這個時代,是非常珍貴且稀有的特質,現在已是素食愛情當道,不合適的人,就立馬再見,不用委曲求全,期待終能感動天。過去都是單親媽媽的奮鬥史,隨著兩性平權的高歌,單親爸爸也逐漸被人重視,為了孩子,這些男人可以是鬥士,吃苦耐勞的能力不亞於偉大的媽媽。

下流社會

紐約是棋盤式的都市格局,上城與下城畫分明顯,初來此地又人生地不熟,只能一步一步的往上爬,下城的路面,就像拳擊手崎嶇的皮膚,想要得到冠軍腰帶,也只能一個對手一個對手逐一擊倒。

舉手之勞已變得難能可貴,越來越多人好心被雷親,為了自保,人與人之間只好走向冷漠。隨著科技網路的發達,最即時的消息,已經不是等待新聞媒體的報導,在網路上隨時都在更新。也因為如此,伸出援手的舉動,總能被眾人歌頌,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也能讓無名的人變成英雄。

再深一點

坊間流傳著一句話「女人三十如狼、四十如虎... ...」好似女人就應該要矜持才叫女人,女人就應該像蕊含苞待放的花朵,這些都只是被束縛的少女所產生的假象,七情六慾不管男女都一樣,所以奧黛莉朵杜在激情過後才會說「年紀大了,不用裝模作樣」過頭了就會顯得虛假。

之所以在 A 片中會充斥著下流話,並不是為了滿足男性的佔有慾而已,而是模擬還原真實的樣貌,穿著燕尾服的紳士,扒光衣服後,也只會是個雄性的動物。拼圖嘛,就是一片凸一片凹,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也是藉由互相結合,才會連結出愛情來,變化總是多端,在愛情裡的缺塊,或許就是當初錯置的那塊拼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