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4/01/20

影評【雲端情人 Her】- 不存在的完美情人

雲端情人


Her



人工智慧可以不用扮演人類的敵人,卻無法扭轉不該存在的定律。

人一向會使人失望

以往好萊塢的電影中提及人工智慧,通常都會是在未來的世界反抗人類。「人工智慧」嚴格說起來,就是人類為了滿足私慾的想法延伸,從歷史尚可以發現,人類雖然是群居的動物,卻不總是相親相愛。部落之間會對抗,國家之間會打仗,人與人之間會攻心,這些對立與爭直下,一定會出現勝方與敗方,隨之而來就是支配與被支配。

但狗急都會跳牆了,被奴役的人類當然也會反抗,可以見得有智慧的麻煩。而電影世界中的人工智慧,最後導致毀滅與消失的原因,正是太有智慧了。造物者創造人類,並給與思考的智慧,而打造出人工智慧,其實也有著相同的想法,但是想利用的人,確不希望思考,只需要服從。【雲端情人】雖然以少見的愛情,將人工智慧包裝的繽紛動人,但最後還是回到原點,智慧過人,並不是樂以見得的結果。

過去只是我們告訴自己的故事

人不可能一帆風順,過去,也許不堪回首,卻是自己曾經活過的證據。過去是無法拋棄的包袱,隨著時代的進步,科技也是飛快的變化著,打字取代書寫、電子書取代紙本、口試取代考卷,很多文字、傳統漸漸消失,甚至失傳。但有始終有一群人念舊,二手市場的存在,讓年輕人有機會一堵過去的風采。

在小學的時候,要功課拿到甲上,老師才會給予用原子筆寫作業的權利,現在看來很好笑,但當時對一個小孩子來說,那可是榮耀,雖然沒有獎狀加身,但在同儕之間可是凸顯與眾不同的優越感。隨著電腦的問世,沒人去圖書館查資料,取而代之的是 Google 與打字列印,最悲劇的副作用就是錯字連篇了。

為了更加便利,所以出現的語音輸入,但這項科技,對浩瀚的中文來說,可以說是搬不上檯面的盤子,同音同字、同音不同字的問題,讓語音輸入始終無法取代一般打字。過去台灣社會有種職業叫代書,因為當時教育並不普及,許多務農的人不識字,只能請有念書的人代筆,而【雲端情人】裡面的情況,卻是因為人的懶惰,懶到不想思考,懶到連對麥克風說話的力氣都不想花,更加諷刺的是,螢幕上出現的手寫字體!

許多美麗的事物,都因為懶的保護而殞滅,絕種的動植物、損毀的古蹟、就連人類文明的開始,溝通的橋梁「文字」,也正面臨重大的考驗。

墜入情網的都是怪胎,愛情是社會認可的精神錯亂

自從藍芽耳機問世之後,路上就越來越多人在自言自語,也發生了多起自作多情的案例。智障,一直以來都容易遭受異樣的眼光,但使用高科技的產物的常人,很多時候也像個白癡一樣,自己跟自己說話,還是在內心的世界,在腦海中進行就好,因為那太過於隱私了,並不是你會想 PO 上 Facebook 的話語。

當我第一次看到【雲端情人】的預告時,我頭先想到就是會被媒體扯到宅男上頭,雖然是美國貨,但男主角西奧多 ( 瓦昆菲尼克斯 Joaquin Phoenix ) 簡直跟魯蛇差不多,這也是許多人的寫照,自從 MSN 開始,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人,不會與人相處,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疏遠,甚至還有家人,明明隔著幾扇門,卻要藉由通訊軟體來溝通,最可怕的就是在公司的環境,每個人都在各自的座位上,用內線通話,用通訊軟體傳遞。

從日本發基的「宅男」一詞,雖然被臺灣的媒體濫用,卻也明顯的區隔出某塊人群,簡而言之來說,他們不善與人交際、害怕面對人群,所以將心力放在不會做出乎物料的事物上。不管是漫畫,還是電玩,就像看電影一樣,他們可以將自己投射成裡面的角色,這讓他們感到自在、愉悅、有自信,更可以讓他們感受到重視與溫暖。

進入一個虛擬的世界,面對一個虛擬的人物,他們有攻略的與遵循,進而達成現實中無法突破的境界,這也是為什麼須你會如此讓人著迷,當然這是許多父母無法理解與接受的,因為這些限像是現代的文明病。

提供虛擬愛情的性愛伴侶

看起來奇怪,但多愁善感本來就是人類脆弱的一環,或許可以看做的代理孕母,雖然不合法,但現今,確實有代理孕母進行自然受孕的。空虛寂寞覺得冷的時刻,不會因為科技的進步的消失,飽暖思淫慾,食、衣、住、行、育、樂,正是進步所依循的範疇,就算在遙遠的未來,性的重要程度依然不減,而所謂的「電交」,只是從 0204 進化成不用手持聽筒,所以你可以雙手並用,獲得更大的滿足。

感情不像盒子會裝滿,愛情會擴張

西奧多一開始就像許多人一樣,不敢坦承自己的關係,因為害怕遭到別人的歧視,如同現今,那些所謂的「宅男」,並不受大眾廣泛的接受。但【雲端情人】中的所有人,不但沒有排斥,還是大方的展開雙手,不管的朋友還是上司,甚至是路人都身陷其中,大家都需要愛,只是不得其門而入。

面對愛情,人總有幻想,但現實並不如想像的完美,所以伴侶會分手,會離婚,不是不愛了,只是中間存在著問題,就像癌細胞蠶食我們的健康。愛情是很難設限的,所以才會有人說「愛到卡慘死」,潑出去的水是收不回來的,釋放出來的愛情會斷膨脹擴張,直到遮蔽的雙眼,最後也顧不得什麼原因,只是不願放手,不願過去投注的心力、青春,就這樣一去不復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