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11/18

影評【閃亮女聲 The Sapphires】- 用力的嘶吼,像是要把失去的東西奪回來

閃亮女聲


The Sapphires



勞軍

電影開始的首戰,那些五音不全的白人歌唱,也算是對歧視者將了一軍。早期台灣還處於戰期時,不少明星也會到離島去勞軍,那時八三夭是許多軍人生理上的慰藉,勞軍、家人寄的信就是心理上的慰藉,至少在那些時刻裡,他們可以暫時抽離身體,當一個追星族或是想家的孩子。

白皮黑骨

黑人就等同於台灣的原住民,他們有得天獨厚的嗓音、與生俱來的運動細胞,鄉村民謠,是他們生活的寫照,就像喝水一樣的自然流露。但他們也開啟後來的流行趨勢,HIP POP 的元素就是由這群黑色皮膚創造出來的,街頭是他們的家,也是他們最擅長的武器。已逝的巨星麥可傑克森 Michael Jackson 也是不折不扣的黑人。

基因是很其妙的,在台灣,有越來越多的原住民皮膚白皙,與漢人通婚只是其中一個原因,澳洲當地的黑人也是,但人性可怕的排外思想,可一點也不亞於細胞的排斥現象,自以為將皮膚白的孩子,帶到白人的家庭,就能讓他同化。電影【賽德克巴萊】中,有個重要的精神,就是「祖靈的孩子」,不管後天如何改變,內心深處的本質都將不變。

好比最近火熱的議題「多元成家」,多不多元根本不是重點,重點在於他們與生俱來的本質就是如此,阿茲海默症、地中海貧血、先天性心臟病...這些都是先天的病症,同性戀也是先天,卻不是病,因為他無法治癒,更不能改變,就像把白皮黑骨黑人丟到白人家庭,他還是黑人,就算你喝洋墨水長大,你依然是黃皮膚,只是可笑的自我優越感在作祟罷了,其是從來都沒有消失。.

沒有打工,不能度假

在台灣興起的赴澳打工度假,正負的消息紛擾許久,那時候就有人跳出來說澳洲人有種族歧視,澳洲 SBS 電視台,先前做過【直擊難民營 Go Back to Where You Came From】,正是在探討澳洲的歧視問題,不管時代如何變遷,其是在團體中未曾消彌,即便是文明的今日,大大小小的歧視依然在你我身邊發生。

【閃亮女聲】由於是真實故事改編,電影的結尾,一如往常擺出真實照片,看著現實中藍寶石們的照片,馬上的反應是電影選角也太豐於了些。當然現實中,並沒有像電影裡頭拋開一切去追求,不過精神卻是不假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