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9/16

影評【激戰:勇者不敗 Unbeatable】- 不怕輸給別人,就怕輸給自己

激戰:勇者不敗


Unbeatable



MMA 綜合格鬥技 ( Mixed Martial Arts )

台灣本來就鮮少轉播競技賽事,除了 NBA、WWE 外,就數前幾年開始轉播的 MMA 振奮人心,鐵籠裡的生死相搏,關在籠裡彷彿羅馬時代貴族的娛樂,還能令觀眾產生優越感。綜合格鬥最初被稱為 Vale Tudo ( 巴西葡萄牙語,意即「無限制」),雖然現在的規則趨漸完善,但仍保有無限制的特色,不管是要踢、要摔、要鎖都行 ( 不同聯盟限制有落差 )。

玩命關頭 6】中背叛哈柏 ( 巨石強森 Dwayne Johnson ) 的芮莉 ( 吉娜 卡拉諾 Gina Carano ) 就是 MMA 的女子冠軍,與莉蒂 歐提茲 ( 蜜雪兒 蘿莉葛茲 Michelle Rodriguez ) 的 PK,也成為【玩命關頭 6】的特點。MMA 應該可以說是最適合拿來拍動作片的技術,因為涵蓋的格鬥種類繁多,眼花瞭亂的招式,就是不了解的觀眾,也會對角色產生欽佩的心態。

籠裡籠外十分鐘,台上台下十年功

彭于晏的演技雖然一直被嫌棄,但就像他自己說的,他努力的著目標前進,對角色的付出,他可以說是非常用心,很多人都是在【翻滾吧!阿信】對他刮目相看,他早在【咫尺天涯】就為戲練了一身精實的肌肉,反觀另一主角明道卻不像張家輝為了【激戰:勇者不敗】雕塑身材。這次彭于晏為了【激戰:勇者不敗】將體脂肪降到 3%,不亞於山下智久為了【火力拳開】。

趕鴨子上架的李思齊 ( 彭于晏 ),在訓練不足、缺乏實戰經驗的情況下,靠著向父親正明自我的毅力,才勉強取得幾場勝利,但最具冠軍相的對手李子天 ( 安志杰 ),就像《第一神拳》裡的霍克,囂張跋扈的嘴臉,卻擁有令人畏懼的堅強實力。彭于晏操肌已不是頭一回,這次【激戰:勇者不敗】最嚇人的是張家輝為戲導致血尿,他要造就這樣的身材,比起彭于晏要耗費更大的心力,這幾年張家輝跟著林超賢,擺脫過去搞笑的形象,改演內心戲沉重的角色,還能保有化骨龍的幽默風趣,讓程輝的層次更豐富。

富二代不花老爸的錢也是白搭

開場的紈褲子弟王寶強,真的非常亮點,僅是客串一場戲,卻完全吸住鏡頭的焦點,全靠他在【人在囧途】出色的演出,這段不僅呈現上流社會的殘酷,也替不靠爸的二代發聲。林思齊家道中落,正是呼應程輝 ( 張家輝 ) 打假拳的落魄形象,程輝的潦倒同時牽起王明君 ( 梅婷 ) 與小丹 ( 李馨巧 ) 母女的淒涼生活,這幾位要角,都是從天堂墜入地獄,又重生的浴火鳳凰,人生到頭來,不是只圖個開懷大笑嗎 ?

彭于晏張家輝梅婷李馨巧的環繞下,演技確實比較生硬,不能說他演的不好,而是張家輝梅婷李馨巧演得太好。程輝的際遇,活脫脫像是黃金右腳的翻版,使他重新振作的不只是林思齊的傻勁,還有對王明君與小丹母女兩個虧欠,也是自己決心重新做人的宣示,是不是冠軍不重要,而是能抬頭挺胸面對明天的太陽。

有捨才有得,斷臂求勝

關節技與摔技,只要一個不小心,很容易一命嗚呼,一般普遍在比賽中,是沒有人會跟自己的性命過不。為了戲劇張力,林思齊與程輝在鐵籠裡,自然是不能舉白旗投降,鏡頭中逼真的模樣,就像手臂隨時會被撕裂一般,彭于晏糾結的臉部表情,著實替他的扳回了不少分數。【激戰:勇者不敗】的比賽場面,其實並不多,訓練的過程與師徒兩人心境的轉折,才是電影的主要篇幅。

美其名是雙主角的設定,但張家輝才是真正的核心主幹,要從谷底爬起來,不只需要機會,更要有下定決心的能耐,不管什麼競技賽事的運動選手,因為職業壽命不長,加上血氣方剛就容易遭受利誘,斷送前程。除了演員精湛的演出,【激戰:勇者不敗】最敬人讚賞的一點就是語言的問題,近來的港片多是合拍取向,【激戰:勇者不敗】事實上亦是合拍片,能一改為人詬病的配音問題,很細小卻十分細緻的出色安排,硬是操著口齒不清的話語反而更加無法拉近距離,原汁原味才能讓觀眾全神貫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