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8/04

影評【極樂世界 Elysium】- 從那裏看地球很漂亮

極樂世界


Elysium



零容忍 ( zero tolerance ) 政策

假民主之名,行專制之實。」獨裁恐怖嗎?真正恐怖的是假民主,【極樂世界】的舞台建立在未來,卻反映著當今的社會現象,取代人類的高科技、機械人,都是由人類開發的,為了舒適的生活,為了科技的進步,為了活命,自私的人類接管了全人類的命運。

還記得【機械公敵】那些人類被機械人控管的模樣,【極樂世界】有相似的設定,與機械對話的冰冷反應、精密的分析,讓原本的簡單,變得複雜,溝通出現障礙,這些制式的反應,冷酷的律令,只剩下 0 與 1 的機械語言,沒有轉圜餘地,只有無情審判、殘忍規範。

人生有些事沒道理

不管如何提倡民主、自由,到頭來仍無法盡如人意,一個人就有一種思維、意見,不可能百分百的迎合所有人,只有相互妥協與讓步,才真有海闊天空,天秤最終仍須平衡,傾斜的蹺蹺板,只會造成波瀾。

有錢就震地喊聲,沒錢就成俎上肉。」人生充滿無奈與不解,因為資源分配不均,現實中沒有「均富卡」,80 / 20 法則不是用成功與失敗區分,是以權利與奴役分類,這是從人類尚未主宰地球就存在的問題,恐龍時代便是如此,弱肉強食的法則,套在自予萬物之靈的人類上,只能用可笑形容。

狐獴與河馬

嘴含金湯匙的永生不死,嘴咬生鏽的準備破傷風。」【極樂世界】用未來的世界觀,說我們腳下的時空,噴漆塗鴉是街頭藝術,存在城市的角落,街頭與上流的區別,就是用顯性的物質唯依據,你的出生代表一切。

打破隔閡,需要烈士,柏林圍牆,是經過無數人的努力,才匯聚出巨大的力量,【極樂世界】的馬克斯 ( 麥特戴蒙 Matt Damon ) 從一開始的自私,到取得扭轉世界的鑰匙,如同【心靈勇氣】的史提夫巴特勒 ( 麥特戴蒙 Matt Damon ) 揭露真相的勇氣。

公民變成奢侈的妄想

極樂世界】不是普通的商業娛樂片,而是附有內涵的爽片,麥特戴蒙雖在造型上所突破,但角色類型仍是他駕輕就熟的類型,光頭、肌肉只是小菜一碟,土法煉鋼的的改造手術,才是讓人眼睛一亮的設計,「第三代外骨骼」與人體結合的血腥的程度,直逼恐怖片的駭人畫面。

直擊難民營】偷渡船上的難民、【美國超人夢】跨越檢查哨的兄弟,不斷反覆的出現,在泛黃的過去、飽和的現在、奪目的未來。不管時空怎樣變幻,人們還是要靠偷渡,去搶奪本該擁有的性命,科技的演化是黑箱的包裝紙,不堪的內容物,就像無法分解的垃圾,永存人類的社會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