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6/08

影評【漢內克的導演秘密 Michael H. Profession: Director】- 我們都是他的受害者

漢內克的導演秘密


Michael H. Profession: Director



他拍屬於他的電影

作為一個非商業片的導演,他堅持自我的風格,並貫徹始終,【愛‧慕Amour、【白色緞帶The White Ribbon、【大劊人心Funny Games、【隱藏攝影機Hidden、【狼族時代The Time of the Wolf、【鋼琴教師The Piano Teacher、【巴黎浮世繪Code Unknown、【大快人心Funny Games、【禍然率7171 Fragments、【班尼的錄影帶Benny's Video、【第七大陸The Seventh Continent,不一樣的故事,一樣的風格,傳遞相似的訊息,現實就是這樣疼痛、這樣殘酷、這樣不堪入目,血淋淋擺在你眼前,才是摸得著碰得到的真相。



他的電影,他的信念

漢內克的導演秘密】的男主角麥可漢內克 Michael Haneke,台灣人對於他的印象多是 2012 年的【愛‧慕】,我也不例外,在【愛‧慕】之前,我壓根不熟這位導演,但是看完【漢內克的導演秘密】後,我想我此刻已經是麥可漢內克的粉絲了,那種不浮誇的純粹,真切的反映在他的作品內。

很有趣的是他不把自身情感參入其中,他不希望觀眾藉由電影,去反芻與導演自身的關聯,這樣可以讓電影在觀眾心中有更多面向,而不是只接住導演丟的球,是自己可以丟出許多好球、壞球,能夠走向四面八方的道路,好過一條被鋪上紅毯的大道。

真切的反映

漢內克的每一部作品,有著力求最真實的企圖心,既然電影都在追求逼真感,那就直接拍出事實,他這樣表示著。也是因為這樣的寫實風格,讓他的作品不被大眾喜愛,訪談踏出戲院的觀眾,幾乎沒有任何一位給予正面評價,但可不是說電影拍得不好,而是結局讓人難受,沒有王子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是大眾所不篇好的結果,人們認為電影是娛樂,所以對此尋求放鬆,但漢內克認為,觀眾是導演的受害者,因為你只能接受他的安排,他想表達的就是血肉模糊的現場,不是畫框中的名作。

漢內克的導演秘密】的導演伊夫蒙梅爾 Yves Montmayeur,將漢內克過往的作品,以精華的話前穿插其中,並與該作品的主要演員作訪談,每位演員都對漢內克讚譽有加,他追求不只是票房、獎項,而是他所能揭發的事實,像劊子手的藝術家,手上拎著鐵槌沾滿血漬的老工匠。

期待又怕受傷害

對於真相,大家都想知道,卻又擔心自己無法承受,這樣的矛盾,在漢內克的作品中不用煩惱,因為他早就幫你精心準備「心痛的感覺」,他沒有放大黑暗面,而是把虛假的日光燈收起,回歸原始。「現實中換人不一定受到懲罰,小孩、動物也會受傷。」他說出不爭的事實,那我們又何必撇過頭去不願正視?

俗話說「好人不長命,禍害遺千年。」不就是這麼一回事?那些黑心商人、軍閥獨裁、販毒走私...等幹盡壞事的人,多的是逍遙法外,一步一腳印、腳踏實地謀生的人,也是被欺凌壓榨的第一人選。人類在餐桌上大快朵頤,酒足飯飽在高談保育,豈不可笑?真相永遠矛盾,承認自己的錯誤,就像拿左手打右手,痛卻不敢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