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2/10/20

影評【永不放棄 Wont Back Down】- 這不是小賈斯汀,這是母愛的力量!

永不放棄

Wont Back Down


人生如果還沒放晴,我們就誠心期待天明;取材自真實事件的熱血電影《永不放棄》劇情描述潔美(瑪姬賈倫荷 飾)是一個弱勢的單親媽媽,平時辛勤工作,靠著一己之力希望給女兒最好的教育,但是女兒在學校並未受到應有的對待,只因為她有些微的語言障礙,老師不僅嘲笑,簡直漠視她的­存在。同校的女教師諾娜(維奧拉戴維斯 飾)對於教育事業擁有十足的熱情,但隨著教學經驗的累積,講課越趨成熟,熱情卻遞減;諾娜心中有一個痛:她鍾愛的兒子也有學習上的障礙,而整個政府的教育系統並沒有辦法妥­善照顧她的兒子。一個是毫無背景的單親媽媽,一個是教育系統下最基層的教師;兩人都很愛自己的小孩,都認為在教育上,他們不該被犧牲。兩位媽媽攜手發起的勇敢行動,她們奮­力對抗整個僵化的官僚體制;有人冷眼旁觀,有人支持;有人大潑冷水,有人行動力挺。

你以為大家習慣的事情,就是正確的事情?你以為身為弱勢,就該委曲求全?在「永不放棄」的信念下,最後太陽再次升起時,世界改變了嗎?

導演:《野獸情人》、《菲比夢遊仙境》丹尼爾巴爾茲(Daniel Barnz

主演:
《姊妹》、《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薇拉戴維斯(Viola Davis)
《黑暗騎士》、《巴黎我愛你》 瑪姬賈倫荷(Maggie Gyllenhaal)
《鋼琴師和她的情人》荷莉杭特(Holly Hunter)





一位母親,為了他的女兒,不斷的尋求好的老師、班級、學校,只為了不要讓他的女兒受到欺負,因為他有閱讀障礙。因為他小時候也有這樣的問題,但那個時候並沒有一個名詞可以形容這種狀態,也更沒有老師幫助他,所以他決不會讓女兒跟他一樣!





一位老師,他單純的喜歡教書,他的母親也是老師,他希望成為像母親一樣的教師,在一開始有著輝煌的成績,他自願來到一所不及格的學校,渴望改變。因為兒子小時候的一場意外,醫師懷疑也許他的疏失造成小孩的智商問題,他一直非常內疚,所以他不只希望自己的兒子能夠受到好的教育,他對於自己的學生更是如此的作為。



兩人因為有共識,決定攜手改變這所學校,沒有人希望自己的小孩遭受到老師與學校的忽視,他們要改變這一切!即使已有許多失敗的先例,但是如果沒有人站出來,那將不會有所改變。


他其實是很支持的,但是卻因為大環境的關係,他不得不站在反對的立場。而所謂的教師工會,為的只是保障教師的工作、薪水,對兩位母親做出抹黑、抵制的行為。











最後在他們的堅持與努力下,找到願意並希望改變相撞的老師與家長,他們終於成功的改變這所學校還有小孩子們的未來,改變教育才能改善地方的未來。母親的力量是非常強大的,不管他受不怎樣的委屈,也絕不能讓自己的小孩遭受到同樣的遭遇,為了自己的小孩可以付出一切。

電影一開始的廣告出現我國的十二年國教,實在諷刺。自從九年國教實施以後,廣設學校,很多很多的學校如雨後春筍一般的出現,但是造就的結果是學歷的氾濫。我們的教育體制從小就是為考試而考試,即便沒有了升學的考試壓力,依然還是以考試、成績來衡量一個學生的好壞與價值。

從小學開始,作文的題目是夢想,到是到了國中卻變成參加比賽、升學考試的作文,我們的學生待在學校的時間不比在家的時間少,小學到國中到高中,尤其私立學校為了提升學校的升學率要求學校留下晚自習,公立的不用留校也多數到補習班報到,根本沒有一點時間可以休閒玩樂,可以發覺自己的天份、興趣,所有的一切都建立在學業成績為主。

但是到了大學、出社會,大環境卻變為,你要知道自己的未來。一個過了十幾年的填鴨式教育卻在現在要求你自主的學習,簡直就是把我們當成玩物。大學提倡的是美式教育,多方面學習西方國家的制度,但是他們完全忽略了銜接的問題,從填鴨式直接轉變為開放,造成很多學生無所適從,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他為了甚麼而念大學,他念的不是自己的興趣,為了只不過是那張人人皆有的文憑,一張不知道可以代表甚麼的文憑。

我們的老師也是這種教育制度底下的產物,要成為一個老師,你不一定要喜歡教書,你只要會考試,你成為一名教師更不用為了教好學生,貪圖那鐵飯碗又如何?並不是所有的教師都是這樣,但是在大環境的感染下,真正有夢想的老師其實不多。私立學校更在考績的制度下面,一昧的要求學生的成績,扼殺了很多學生的可能性。會考試的老師並不代表會教書

而現在的情況更為不堪,因為少子化的原故,很多家長把小朋友當皇帝皇后在次後與愛護,只要學生在學校與老師發生衝突無一不站在孩子這邊,雖然體罰是不好的手法,但是在過度的保護傘下的孩子更是不知尊師重道的偏差行為由為嚴重。

九年國教已經造成我們教育環境變成如此的扭曲,還要實行十二年國教,碩士、博士都將成為人人都有的時候,他們的價值非常堪憂,花了時間與金錢換到的是一張沒有實際效果的文憑,更不能透過工作來賺取當初付出的金錢,只會造成教育層面越來越糟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