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2/10/22

找出強項,放對位置 型男主廚「阿基師」的職場成功學

型男主廚「阿基師」的職場成功學




主講:阿基師
主題:阿基師職場成功學
時間:2012/10/20(六)13:00-14:30
地點:世新大學大禮堂



親朋您好,為了您好。請您坐好,用心聽好。
錢多錢少,夠吃就好。人醜人美,順眼就好。
人好人少,健康就好。家窮家富,和氣就好。
老公晚歸,有回就好。老婆嘮叨,顧家就好。
孩子從小,就要教好。博士也好,賣菜也好。
長大以後,乖乖就好。房屋大小,能住就好。
名不名牌,能穿就好。兩輪四輪,能駕就好。
老闆不好,要忍就好。一切煩惱,能解就好。
堅持執著,放下就好。人的一生,平安就好。
不是有錢,一定就好。心好行好,命能改好。
誰是誰非,天知就好。修福修慧,來世更好。
說這麼多,明白就好。天地萬物,隨緣就好。
很多事情,看開就好。人人都好,日日都好。
您好我好,世界更好。總而言之,知足就好。
這封短信,真的很好。不發給您,是我不好。
發了給您,大家都好。轉發同好,好上更好。

年長了善待自己,只要活著,就要有好的生活品質。
人生有限想做甚麼就去做,就是一種生命品質的體現。

朋友們 切記

我們是:孝順父母的最後一代,被兒女拋棄的第一代。
千萬不要:人在天堂,錢在銀行~錢多錢少,夠用就好。


這是阿基師開場念的一段從網路上看到的,我想這個作者勢必是有體悟過後才能看破紅塵,裡面很多都不是常人可以做到的境界,至少在這世俗的眼光下是很難有人能有這麼宏觀的視線。整場演講中他都保持著謙虛的態度來面對我們,但是置入性行銷到是做得挺足的,幫他的餐廳還有書本打了不少廣告,但不是讓人不舒服的強迫性推銷的方式,反而帶點趣味性。

他提到他曾經為了老闆向客戶賠錢,直接離職的那一刻才讓老闆知道,而且不只一次自掏腰包!而那位老闆跟他說:「你怎麼那麼笨,不會像下面的人一起分攤?」他卻跟我們說,他們才賺多少錢?在這裡他有的是扛起責任的肩膀,而不是把責任丟給下面的人。相較之下老闆的想法就極其自私沒擔當!

另一次的事件是他負責的餐廳遭新聞報料生菌數過高,他則夥同高階主管去向衛生局請益,是哪邊出了問題?事前他先向教授詢問過是否SOP有出問題。在這裡可以看見他不僅對自己的正確與否很重視,人脈的重要性用在對的地方有專業人士的背書。並不是摸摸鼻子,要追根究柢,有錯誤就應該修正,沒有問題則要據理力爭。

他也談到時下的失業率論題,有新聞指出,很多工作沒有人做,年輕人不願意低就。不能說沒有大覺得能一竿子打翻一艘船!之前在網路上看到某篇網友記給朱學恆的信件,因為找不到,所以打出我印象中的內容:他是男性,一開始在百貨公司專櫃工作,月薪也有三萬多,但是家人的眼光卻看不起他這份工作,最後他選擇辭職,但是投了很多履歷都沒有下文,最後受不了家人眼光跑去便利商店做大夜班,時間一久他卻發現他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我不知道大家小時後是否跟我一樣常常聽到長輩們,常常對我們說:「要好好用功讀書以後才有好工作!」在這種價值觀念下,到底是年輕人不肯低就,還是大家根本看不起那些工作?還記得小學課文那默默的一群嗎?普世的價值觀就是「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是不願意做還是不敢做?

我已由個朋友退伍後,迅速的找到一份跟科系相關的工作,但是不到一個禮拜他選擇辭職,去京站的專櫃工作,他時常在Facebook上面打些努力奮鬥的字句,但是有一天卻反常的流下不會再說這些了,我不知道是家人還是身邊的朋友,但我猜想一定又是那該死的觀念對他造成傷害。

阿基師說:「人子之孝、人夫之親、人父之職。」但是我突然想起,前些日子,我媽終於向公司爭取到了兩天的假期,他找我陪她去走走,而我現在能做到的也就只有這樣子,第二天結束準備回程時,在公車上他跟我說:「他等我收入穩定以後,他就要去做他喜歡做的事情,書法。」我媽媽的書法寫得很漂亮,可惜的是我非常差勁,以前國小、國中的書法作業字都其醜無比...

其實我聽了心情很複雜,我知道父母為了我犧牲與付出很多,但是也因為這樣他們自然會把期許希望寄託在我們的身上,但是我卻沒有達到他們內心所期望的結果。我非常欽佩他們這種精神與情操!但是我問自己我做得到嗎?我真的有辦法就為了成就他人,隨便找份湖口的工作,渾渾噩噩的過一生?事後不會像他們抱怨半句?還是一樣打夢想託付給下一代?但是我的夢想是他的夢想嗎?我這樣強加於他身上的枷鎖對他來說是非常沉重的吧?說真的,我沒有自信可以做到他們這麼偉大,因為我根本不想被這麼對待!

阿基師更提出一點我非常認同的「危機意識」,他說他不會光想好的結果,在這之前要先想好失敗應該怎麼辦。我也是很推崇這個理念,畢竟期望越大,失望越大!所有的事情都是由正負組合而成的,不可以只有正面的結果,背後必定會帶著負面的因子。這點可以看看我的這篇文章

如果像上面一開始提到的「人生有限想做甚麼就去做,就是一種生命品質的體現。」那們我們應該選擇的是走自己的路,而不是讓這可怕的輪迴一而再再而三的讓後代淪陷進去。雖然這樣子可能有人會覺得不孝,但是愚笑不只是假象,更只是欺騙自己的行為,不要讓別人來承擔你所失去的可能。我們不能自私自利,但也不行自己陷入這泥沼也把別人拖下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