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4/05/27

影評【資本遊戲 Capital】- 金錢不是工具,是主人

資本遊戲


Le Capital


Capital



白銀帝國】裡,「天成元」藉著百姓起死回生。【沒問題先生】透過小額放款,提升自己的績效。過去的臺灣,曾經是一個只要存錢就會有錢的年代,無奈榮景不再,現行的銀行不是靠借放款維持營運,而是藉由集結散戶的錢轉投資,以錢滾錢,只是唯利是圖的攢錢機器,不再是一個單純的巨大保險箱。

老美逼他砍人,法國佬等著看好戲,屬下還想篡位。

地球村的遊戲規則,就是依美國為基礎標準,全球的經濟走向,幾乎都是隨著美國的經濟起伏變化,美國做為全球的老大哥,一向是坐在領導各國的位子上,各國雖然都有自己的經濟體制,但是還是無法完全抵抗「華爾街」所造成的影響力。

不同於好萊塢的【華爾街之狼】,【資本遊戲】的舞台在法國的銀行界。馬克特紐(蓋德艾麥漢 Gad Elmaleh)接任菲尼銀行的 CEO,靠著模仿學習毛澤東的紅拳,利用「不計名的調查」這招,不僅堵住了「老美」的嘴,還獲得「屬下」的支持,順便讓「法國佬」對他留下好印象。

妳可以不要,但我不會放手

在【黑心交易員的告白】中,杜約翰(傑瑞米艾朗 Jeremy Irons)最後只是想方設法保全自己的財富;在【華爾街之狼】中,喬登(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Leonardo Dicaprio)最後還是放不下權利的誘惑;在【資本遊戲】中,馬克特紐也是一樣,不管老婆、親友、下屬、外界,當他坐上那張王位開始,手中握有權力與權利的感覺,像毒品一樣讓他上癮。

換個位置換個腦袋,老師的目的,是為了教育下一代,給孩子一個正確的價值觀。但是身為一間銀行的執行長,替股東賺錢絕對不是首要任務,而是如何讓自己的口袋麥可麥可才是最重要的,為了黃澄澄的財富,就算是結髮多年的妻子,也不能左右內心慾望的無限擴張,這一點,【華爾街之狼】已經寫實的告訴我們了。

奢侈是一種權利

資本遊戲】並沒有【華爾街之狼】那樣狂妄的排場,但卻挖出寫實的內幕,將一般人無法窺探的秘密,都給攤在陽光下,配上蓋德艾麥漢的旁白,一邊用第一人稱的視角去講故事,一邊在站高處用鼻孔再看待無知的百姓,一張張醜陋的臉,明明應該唾棄,卻莫名的讓人在心中替馬克加油。

這不只是電影讓人產生的投射作用,也是讓人無法否認,自己內心深處同樣的貪婪之心,若是這個機會,今天落在你的身上,你會怎麼做?「錢」是永遠不嫌多的,本來沒有野心的人,一旦站上某個位置時,就會成為野心的走狗,替他賣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