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4/05/26

影評【到不了的地方 Anywhere, Somewhere, Nowhere】- 冰箱不是拿來這樣用的啊...

到不了的地方


Anywhere, Somewhere, Nowhere



到不了的地方】是導演李鼎的親身經歷,旁白由導演親自擔綱,有種類紀錄片電影的感覺,將導演本人的著作《到不了的地方,就用食物吧》給影像化,是一段莫名又奇妙的旅程。年輕的導演李銘(林柏宏)遇上了一位被稱為台客的游泳教練(張睿家),兩個男人意外的產生交集,莫名其妙的展開一段旅行,一段與自己和解,放下成見的心靈之旅。

沿途並沒有【練習曲】給人的深刻,因為【到不了的地方】畫面力求唯美。端上螢幕的美食,沒有【總舖師】的色香味,也沒有烹飪過程的趣味風趣,反而深入挖掘菜餚背後代表的含意,這段旅程不是為了尋根,而是追憶,追求一段不能忘記的回憶。

軍人才可以活在歷史當中

庹宗華精湛的演出,真是讓人折服,不是因為萬年班長穿上了軍便服,也不是身為父親疼愛兒子的慈祥,或是管教兒子的怒言,而是他僵硬的躺在病床上,卻激動捍衛尊嚴的神情,這不是身為軍人才會有的反應,而是每位因為病痛而癱瘓者的悲鳴。這個疾病,不只是身體上的病痛,也是心理上的折磨,徹底的斬斷了「回家」二字。

回的了家,才是勇士,才是獵人

越是簡單越是不簡單,回家對許多人來說,是一件很稀鬆平常的事,但對某些人來說卻難如登天。撇開政治不看,臺灣這塊島嶼上,至今還有許多當年隨著國民政府軍搬遷來臺的軍人,他們的故鄉,在黑水溝的另一邊,因為當時兩岸的情勢所迫,他們沒能回去故鄉,探望年邁的雙親,也沒有機會呼吸故土的芬芳,直到今日,這些軍人都成了滿頭鬢白的老兵,也沒有力氣再回去了。

到不了的地方】雖然是雙主角的走向,但是主要還是聚焦在林柏宏的角色身上。從旅程開始,從同行的夥伴張睿家,到民宿老闆趙正平,再到蘭嶼的林辰唏 ,每個人都同樣有著不為人知的過去,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最後也都圍繞的「家」在打轉,只是有的人選擇回去,有的人選擇逃避,有的人決定再另地生根。

Anywhere
Somewhere
Nowhere
No where
Now here

希望一定要在絕望中找

電影【到不了的地方】刻意的營造一種文藝腔,用一種難以親近的姿態,去闡述一種很簡單的概念。畫面很精緻,待觀眾尋找臺灣某些鮮為人知的美景,但對白卻很艱澀,在電影的時空背景下,很突兀。反而在過去的時光中,庹宗華與兄弟倆,樸實真摯的互動,平易近人,幾乎感受不出年代的距離感。

除了情緒的表達略顯文青外,林柏宏飾演哥哥不奇怪,弟弟施名帥(「莒光園地」中單元劇的御用男主角)也沒有不妥,但兩人湊在一起就產生了違和感。施名帥的外表,與戲中角色的年紀,看起來還算相符,但林柏宏卻沒有身為「哥哥」,該擁有的相貌,太過稚氣的臉龐,雖然不影響他的表現,但兄弟倆一對戲,就會呈現出不搭嘎的彆扭感。

林柏宏張睿家的互動,也頗為怪異,像是兩人的對白,都有些許尷尬的氣味,兩位大男人彼此產生的火花,帶有同志的情感錯覺,算是現在頗盛行的元素,效果還行,只是電影本身的氛圍比較正經,反而達不到趣味的功用,反而強化尷尬的氣氛,最讓人感到做作的是山洞中的戲,要打不打得像孩子賭氣般互推,情緒實在是渲染不開,只凸顯出對白的虛無。這樣說吧,將片中每位角色抽離單看,表現都不差,但到進同一支試管中,卻沒有產生該有的化學反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