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7/06

影評【黑四角 The Black Square】- 壞掉的任意門

黑四角


黒い四角


The Black Square





想像力是你的超能力

雄獅的告訴孩子,想像力是你變身超人的能量,摩根費里曼在【再造奇蹟】裡也說 :「想像力是人類最強大的力量。」【黑四角】除了電影本身具備的神秘色彩,就連製作上也是別具特色,往常中日合作的電影多數是歷史題材,並且是由中國主導,【黑四角】卻是日本導演奧原浩志,在中國拍攝而成的電影,不僅如此,男主角中泉英雄說中文挺標準的呢,讓電影在呈現上更添奇幻感。

現實的他;小說的他;戰時的他

中泉英雄在映後座談說 :「導演奧原浩志表示【黑四角】有受【2001 太空漫游】的影響。」電影主要是由三個不同時空,交互穿梭而成,有點「穿越劇」的味道,加入宗教的輪迴概念,沒有鬼怪的驚悚氛圍,而是以靈體的形式出現,這沒有佛地魔的分靈體,只有一顆無法忘懷愛意的心。

看不見的火車,卻聽見火車畫破空氣的聲響

黑四角】裡所有的人 ( 非人 ) 都可見,唯有那條鐵軌上的火車,只聞其聲,不見其形,呼嘯而過的喀嚨聲清晰,畫破空氣的速度拂過臉頰,揚起劉海,卻始終無法窺見火車的真實樣貌,有時候你去想看見,就越看不見,討人厭的莫非定律。

你要找的人,世界上只有一個,找不到,只能一直找。

黑四角】裡面的角色會輪迴,會因懸念徘徊,可以視為相同個體,因為他們會有似曾相似的感受,卻又不是真正同一個人。古埃及有「雙璧傳說」,攝影師 FRANÇOIS BRUNELLE 拍攝一系列的「假雙胞胎」作品,他們不是雙胞胎,長得卻像雙胞胎。在電影中,會時常可以看見使用後製,讓同一位演員飾演不同角色,同時出現在一個畫面中,一人分飾二兩角不稀奇,李連杰在【救世主】裡多達 123 個與自己一模一樣的人。

【黑四角】是文言文,你可以有任何解釋,屬於你自己的解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