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4/03

影評【我最親愛的 Dearest】- 旅行與流浪的差別在目的

我最親愛的 / 只為了你


 あなたへ


 Anata e / Dearest



放風時間的風情萬種

監獄內犯人舒展筋骨的時間就是「放風」,美系監獄內總是一群一群的小圈圈,要不就是健身狂,香港則是打籃球、打撞球,兩者共通點就是還要打架,鮮少看到其他國家在電影中放入監獄的場景(輕描淡寫居多),日本的犯人活動可多了,跟高校生的社團運動幾乎相同,最為亮眼就屬棒球(會強不是沒道理,被關都不忘野球魂),將犯人做為勞動力,或者說讓他們具有生產力,能夠學習,進而改變自己,而非進去過著煉獄的生活,出來後還是只能貽害人間(這大概是除了五星級監獄,最讓人覺得有價值的監獄)。


這群犯人的行為舉止,依舊有著日本人的傳統「禮貌(不成文規定)」,軍人踢正步你一定看過(去「國父紀念館」、「中正紀念堂」就看的到),罪犯踢正步我還是第一次看見,還要帶隊行徑、整隊報數,活脫脫像台灣軍人般(生產力根本大勝國軍),日本人的嚴謹與紀律可見一斑,雖然犯人們在劇情分量等同於佈景,但監獄卻是重要元素。


勞軍我聽過,慰勞犯人是頭一遭


國軍有藝工隊專門負責勞軍的活動,有時會有藝人勞軍(比起韓國女藝人勞軍,也難怪韓國藝人都乖乖進去服役,沒甚麼男藝人在閃兵),田中裕子飾演慰勞歌手倉島洋子,歌曲優美撫慰囚犯的心靈,沒想到還觸動了一顆久未跳動的心。


慰勞犯人需要怎樣的心態?心疼嗎?裡頭可能是作奸犯科、燒殺擄掠、喪盡天良的人魔,他們值得世人怎樣的付出?我們不是當事人,無法理解那背後的理由,能做的不過是棉薄之力,大海漂流的浮木,能救起一名落水者足以。看到畫面中出現的服刑者,沒有一絲暴戾之氣,或是被研磨而成,或是開竅頓悟,也許沒有一個人該受到如此對待,也沒有一個人該受到他們如此對待。


歷經風霜的馬路


老人版的公路電影,緩慢恬靜的步調,細數倉島英二(高倉健)的內心變化,還有與妻子兩人的回憶。一路上遇到的人不多,但關係卻不疏離,面對陌生人,更容易說出心底話,能託付藏於心底的秘密,還是「陌生人」嗎?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每個人一有自己煩惱的問題,需要的不多,只要一個能傾吐的出口。


帶著亡妻的骨灰旅行,是承諾也是遺願,有【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的動人情誼,不管歲月流逝、年事已高,那是兌現自我的堅持。路途上形形色色的人,都是改變他的一個齒輪,北野武演出口成章的老青,實在逗趣,飽讀詩書的模樣令人注目(夜晚那張臉孔讓人想起大逃殺的殘忍),從他口中道出種田山頭火的俳句詩詞,文雅的詞句不只用於欣賞,更是人生的註解,不管中國還是日本,詩人實在瀟灑,不以世俗眼光為限,追求自我核心價值。


旅行有目的,流浪則無


旅行與流浪的區別在於有無目的,就像橄欖樹的歌詞,不要問我從哪裡來(到哪去),流浪是漂泊,漫無目的地行走,對於想逃脫的人,這樣的選擇才是最好的,沒有目的,無拘無束,想去哪就去哪,想停就停,毫無限制,這樣的瀟灑自在。


一路上的偶遇,不是巧合,更像是安排過的回首,每一個駐足的地點,都是與妻子攜手走過的腳印,遼闊的海岸、暮色低垂的街道、海拔高聳的山頂,雲霧繚繞的高山,如詩如畫的景緻,是將火頭山的詩影像畫的完美體現。


高倉健在灑骨灰時的淡然,沒有激動的情緒,緩和的表情,帶有淡淡的哀愁與釋懷,或許在監獄工作大半輩子,以看盡無數生離死別,死亡對他來說不可怕不悲傷,只有遺留寂寞。即使是夫婦,也無法全然了解對方,但透過這段旅程,他似乎開始知曉七子的用意。面對泛黃的照片,一句謝謝,道盡他滿心的愛意,隨風飛舞的信紙,釋放下的疑惑,灑向大海的骨灰,是回歸故鄉的懸念,旅行還有一個意義,就是有回去的地方,妻子已在人生的旅途中抵達終點,他回去的目的還未明瞭,現在開始尋找還不算太晚。


過季的風鈴聲音淒涼,取下他,讓他留在最美好的時刻,在前人走過的路上,今我獨行,放下風鈴,放下執念,亡者雖逝去,卻留下最美的一幕。夕陽與海的交織,美麗卻感傷的畫面,倒印在水面上的餘暉,是不捨的雙眸緊握的光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