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3/11

影評【母獅 Lionesses】- 母獅不發威你當他病貓?


母獅


Lionesses




相較於前兩部家暴的短片,都給予觀眾較多的思考空間,這一部韓國的短片,則是走辛辣的路線,直接了當的把女性反咬一口的張力,以誇張且與現實生活完全相反的暴力方式,表現得十分慘忍,但卻以較保守的手法,把血腥的程度降到最低,不會有令人不舒服的感覺。


女主角在一開始就抱頭鼠竄,在市場裡拔腿狂奔的景象,開門見山的對觀眾闡明主題,他正承受家暴的摧殘。相比【亡者之聲】、【記憶衝擊】,【母獅】的色彩比較不沉重,加入韓國戲劇常有的橋段,三姑六婆聚集在市場七嘴八舌的閒話,氣氛相對輕鬆許多。


這部短片,前因後果交代的十分清楚,家暴的原由與結果都有明確的設定,沒有多餘的想像空間,而是直接拋出家暴的主題,給予一個探討的空間。一位沉溺於賭博的男性,這樣的設定,在不少台灣的鄉土劇中也會出現,就算沒有家暴問題,也會出現許多爭吵不睦,大人之間與小孩的關係產生裂縫。


被害人如何從一隻溫馴的小貓,轉變為兇殘的【母獅】,其改變的歷程,除了身心靈忍受達到極限,還有身旁的嘰嘰喳喳的意見,這樣的結果是好是壞?很難給予界定,加害者受到制裁那是必要的,但受害人變成加害人,卻不是一個好的現象,反而有種莫名的悲傷感,導演明確的船替警示的訊息,千萬別以為她是你手中的玩物,你根本無法支配一切,因為你不知道會有怎樣的反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