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3/30

影評【聽說桐島退社了 The Kirishima Thing】- 八厘米紀錄高校生活

 聽說桐島退社了


桐島、部活やめるってよ


The Kirishima Thing



平行宇宙

任何時間點,在不同角度看待同一件事情,會有很多不同的結果,差異或許微小,微妙卻舉足輕重。日本的校園延生出來的故事產品不少,漫畫、小說、電影、動畫,甚麼都能引用的題材,有的寫實、有的夢幻、有的浪漫、有的血腥,比起建構在成人世界的故事,少了點殘忍,卻也不純真,學校是社會的縮影,看似貼切卻又不真實。

誰也不能阻止我,放學一定要回家


放課後,回家是最多學生的選擇,尤其是亞洲的學生,亞洲學生的上課時間,如同上班族一般,名列世界排名的前頭,回家是大多數人的唯一選擇。但日本高中學生較特殊的是,他們的社團不像台灣要強制選擇(根本直接安排進課表),日本的高中是利用課餘時間(上課前、放學後),採自由意願,參與喜歡的社團,自發性的主動練習,而不是如台灣強迫式,又沒選擇空間(無聊乏味比比皆是)。


因為全看個人意願,其熱烈程度,可是遠高於台灣大學的社團活動(台灣的教育體制,真的是學甚麼都不像的四不像!),社團種類也是琳瑯滿目。由於校地不大,普遍上都是多個社團共用練習場地(在【聽說桐島退社了】裡社團是共用場地,也有一說是會分配使用時間)。


校園生活


除了社團外,幾乎所有校園內會發生的事都包含在內,戀愛、暗戀、地下情、友情、學業、未來、師生關係、朝會、小團體、八卦、閒言閒語、表錯情,會錯意...等,能想到的幾乎都涵蓋了,呈現的畫面輕描淡寫,沒有刻意加重任何一項元素,這樣淡淡的描寫,中立且客觀的角度,好似你就身在其中,卻沒有主觀的感受。


很多時候人會獨善其身,認為很多人事物不跟自己八竿子打不著,但是事實卻不然,有時細小的關連不易察覺,就像片中的學生,有些根本沒有交集,卻因為「桐島」這個人產生微妙的變化。一個完整的作品,由很多支離破碎的積木組裝而成,同學就像是積木,而這個校園就是成品。


桐島你他X的到底在哪?


這些同學都迴繞著「桐島」在打轉,有情人、有朋友、有的只是同學,卻互相牽連著,彼此間有骨牌效應,他就像是你有熟悉的校園風雲人物,十項全能,卻是隱藏角色(根本沒有出現過),但卻牽動著所有人,就像是暴風圈的中心,席捲的這群同學。很多人在學時都視茫然的,結群成黨的追隨某個領導人物,在看似收歡迎的表面下,內心卻空虛寂寥,反而某些不受主流歡迎的異類,不畏旁人異樣眼光,堅持做自己的勇氣,讓他們不至於迷失其中。所謂主流非主流,不過是那些自認主流的人自行劃分界線罷了。


電影以瑣碎的片段,組合而成的寫實的校園生活,比起單純的學生戀愛,或是黑色的校園霸凌為主的故事,更符合許多人的回憶中的時光,看似沒有重點,實則處處是重點,宛若校園眾生相,輕描淡寫出具有份量的隱喻,沒有人可以看清全貌,也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所有人都會捲進莫名的漩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