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2/21

影評【機密真相 Flight】- 是英雄還是狗熊?

機密真相

Flight



飛機為主的電影,不外乎劫機、空難,往往都是全員罹難,或是有英雄般的人物登場,但是這位英雄鐵定不會變狗熊。重點不在墜機,而是人性的黑暗面,一位理當被群眾擁抱,被表揚頒獎的人,卻慘遭無情的審判。

魏德克從小的願望就是飛上天際,長大後如願以償,成為人人稱羨的機長,卻有著很多不良嗜好,在老婆與兒子離去後,更是變本加厲的放縱自己,直到事件發生後,遇上另一位有著相同毛病的女人,兩個同是天涯淪落人,並沒有因惺惺相惜,而改變一生,很多人都期望自己能夠早日頓悟,但期望歸期望,現實中可沒想像中那般容易,那些誘因會變成惡魔,一步步的逼近並吞噬你,在外界的幫助他,他不但沒有開竅,還把別人拖下水,完全可以用王八蛋來形容他。

丹佐華盛頓以往都是以正面的形象登場,這次卻飾演一位酗酒、吸毒嗑藥、抽大麻,私生活極度混亂不堪的角色,在事發後,似乎有著強烈的決心,缺敵不過那自傲的尊嚴,一再沉淪,要說他狗改不了吃屎,我倒覺得的用「借酒澆愁」比較貼切,一開始的逃避,到後面變成依賴、成癮,然後一再的逃避,躲在那個療傷聖地,當那種感覺已成為習慣,離不開以後,決心只不過是空談,一樣會被生理需求給擊潰。

在身旁給予他幫助的人不少,凱莉蕾莉被毒癮纏身,乍看之下兩人十分速配,但她想改變,也想改變他,她知道自己不能再沉淪,母親的陰影不能夠當作綁住自己的繃帶,他不會為了毒品出賣靈魂,卻因為毒癮而痛苦。唐其鐸飾演的律師,為的不只是錢,而是證明他的能力,能把死的說成活的,黑的變成白的,替他辯護,不是為了救他,而是那背後牽扯到的龐大利益,航空公司、公會,甚至是所有的關係人、機制都會被放大鏡一一檢視。約翰古德曼飾演的好友,則是提供他所需要的古柯鹼,這是在害他嗎?亦或是給他幫助?幫助他保持清醒,面對空難、聽證會、良心,他每次出場總是說出:「我在訪客名單內」,那般橫行無阻的模樣時在逗趣。

飛機失事的戲並不長,卻拉起全片至高潮,在簡短的時間內,卻表現出十分驚心動魄的氛圍,並不是全片重點,卻非常震撼,那種緊張感流遍全身。戰鬥機360度旋轉不稀奇,國慶表演都看的到,看是載滿乘客的民航機,那可就令人驚艷,憑藉的豐富的經驗,在高超的技術之下不僅成功迫降,還將傷亡降至最低,除了魏德克,所有參與模擬測試的機長全數失敗,沒有一個能夠像他一樣的創造奇蹟。

常聽到一句話說:「借酒澆愁」。我們再遇到挫折、困難,當無法面對並克服時,就會出現尋求解救的念頭,也許是他人的幫助、宗教、菸、酒、毒,不管是哪種,只要過量就會造成更嚴重的後果,成癮還不是最差的狀態,當你無法離開時,那才是毀滅你人生的開端。機長內心的天使與魔鬼在角力時,全片百分之九十九的時間都是惡魔獲勝,儘管他努力的嘗試,依然無法保持住自己,一再投入惡魔張開雙手的擁抱,在那溫暖之中尋求暫時的解脫與慰藉。

「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是我們熟知的警告標語,總是告誡著我們會造成兩個家庭的破碎,那飛機呢?是無數的家庭,當他拯救了無數的家庭,機上的人員幾乎全數生還,只有少數的人員罹難,看似風光的英雄,卻必須面對無情的檢視,他的問題不是技術、意外,而是那扭曲脫軌的行為,讓他失去家庭、親人、朋友、一切。滿身酒味怎麼還能飛行?其實所有的規定、規範,只會隨著時間倫為書面資料,人是懶惰的動物,不只當事人,就是周圍的人也是,救人不能只遵守SOP,等你換好衣服變身完,等待救援的人大概也躺在棺材準備火化了。


2 則留言:

  1. 我覺得啦~
    借酒澆愁只會愁更愁而已
    染上了癮,也只會更沈淪
    毀的常常不只是自己也傷害了很多人

    有些職業,潔身自愛更為重要
    像是電影裹的機師便是
    即使高超的技術讓飛機不致失事
    但,若是不嗑藥喝酒,這些事不就不會發生了嗎

    這是一部看了會罵王八蛋的電影
    也是一部讓人有警惕的電影

    回覆刪除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