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1/31

影評【浩劫奇蹟 The Impossible / Lo imposible】- 當海嘯過後,你選擇自保還是救人?

浩劫奇蹟


The Impossible


Lo imposible




2004年發生「南亞大海嘯」時,全球的新聞不斷的放映災情的畫面,看到那畫面時,真的非常震撼。宛如仙境般的度假勝地,頓時被海水淹沒,當地居民、遊客死傷慘重。2011年,在日本也引發的滔天巨浪,由NHK製作的【311逃命拼圖】以民眾實際畫面,更讓人體驗到大自然的恐怖。前陣子也有部關於海嘯的電影【大海嘯鯊口逃生】,海嘯不只摧毀力驚人,連帶的後續效應也非常多變,火災、鯊魚...或許還有更多的可能性!

一家人開開心心,準備在度假勝地過聖誕節,卻遭逢巨變,無情的海水破壞了這個聖誕節,也摧毀了無數的家庭。海嘯過後分成兩段,一段由父親亨利(伊旺麥奎格 Ewan Mcgregor飾)與兩個小兒子賽門(Oaklee Pendergast)、托馬斯(Samuel Joslin);另一頭瑪莉雅(娜歐蜜華茲 Naomi Watts飾)和盧卡斯(湯姆‧荷蘭 Tom Holland)。


由父親與兩個兒子的這條線,稍微薄弱,沒有驚人的傷口,海嘯來襲也沒有呈現,但是卻依然有著動人的對話,亨利:「我最害怕的不是海嘯,而是當我醒來,只剩我孤獨一人」,一個在勇敢再強壯的男人,也無法承受家人的逝去,從他打電話給爸爸時的嚎啕大哭,可以感受到他有多害怕。當他在述說如何找到兩位小兒子時,不經令人思考著,假如是台灣的小朋友會怎樣?記得以前小時候爬樹會被處罰,現在還有小朋友會去爬樹嗎?

另外一邊,瑪莉雅和盧卡斯可以說是全片的靈魂人物,主要劇情都落在兩人身上。在水中載浮載沉的兩人,面對如此的天災,盧卡斯驚覺自己並不如想像中勇敢,想盡辦法都要讓自己與媽媽活下去,這時候聽到呼救聲,自保還是救人?瑪莉雅身上受到的創傷,十分嚇人,如同片名一般,「她」能活下來,真的只能用奇蹟形容,好幾幕見他,像殭屍一樣,幾乎與死屍沒兩樣的外表。深可見骨的傷口泡在髒水中,支撐她活下去的希望,就是「家人」。

耗時14個月的時間蓋了一個如同12個足球場大的巨型水池,只為呈現最逼真的畫面。唯有一幕有點瑕疵,在後段盧卡斯的夢到瑪莉雅在海嘯來襲時,在水中的情況,當他衝出水面時水實在太乾淨了,不合乎邏輯。


2 則留言:

  1. 「在後段重現海嘯來襲,瑪莉雅在水中的情況,當他衝出水面時水實在太乾淨了,這裡明顯不連戲。」這段是她兒子的夢境,不是重現海嘯來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人感受不同囉,就算是夢境也不可能美化才是,畢竟那是恐怖的噩夢。

      刪除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