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8/18

影評【愛的佔有慾 Child's Pose】- 美麗的陌生人

愛的佔有慾


Poziția copilului


Child's Pose



媽寶的逆襲

父母保護孩子,是天性使然,不管是出生在有錢人家,或是清貧世家,父母總會把最好的留給孩子,尤其是在少子化的年代,孩子總是集萬千寵愛於一身,「媽寶」也就成為時代的產物,好點的,只是老把我媽媽說掛嘴邊,最遭的就是小霸王,老爸當馬騎,老媽當女傭,連請外勞的錢都省了。

巴布(波格登德拉凱 Bogdan Dumitrache)被母親當「肯尼」養了三十個年頭,壓抑的情緒終於爆發,對母親惡言相向,交一個母親討厭的女友,處處與母親對立,只為宣洩囤積三十年的怒氣,如果無怨的付出,換來只有無情的對待,還不如適可而止,給他空間喘息,也是給自己的氣喘藥。

意淫就是犯罪

左眼控制慾、右眼佔有慾,柯娜麗(盧米妮塔喬吉烏 Luminita Gheorghiu)對巴布的愛,早已超出母親關懷孩子的上限,柯娜麗著性感睡衣替兒子抹藥的戲,充滿情慾的氛圍,已達畸戀以上亂倫未滿的關係!當親情與愛情分不清界線時,變質的愛,是病、是毒,是侵蝕血緣的海風,也是摧毀關係的鐵球。

家長對孩子寄予厚望,因為自己年輕時受限,沒能完成、實踐的夢想,希望孩子能替自己完成,所以替孩子安排並決定未來,看似合情合理,是報答養育之恩的方法,實則是自私的行徑,滿足自己的私慾,犧牲他人,即便是親生骨肉,最後變成惡性循環!奧斯卡有紅地毯,【玩命代價】的亨利衛普(丹尼斯奎德)也替孩子鋪條紅地毯,擺在盡頭的不是金像獎,是父母的執念。

這個世界從來都不公平

天下父母心,【愛的佔有慾】靠極端的設定,產生一股張力,柯娜麗是知名室內設計師,人脈與財富不用說,住豪宅、穿皮草、開名車,過著上流社會的奢侈生活,沒什麼辦不到的,遑論是操縱一尊魁儡?不管小孩犯什麼錯,家是永遠的避風港,父母是堅強的後盾,古惑仔如是,【翻滾吧!阿信】裡阿信的媽媽(潘麗麗)都是。

巴布撞死的人家境,與自己的天差地別,富人與窮人在法庭上,時常傳出不公的判決,有道是:「有錢判生,沒錢判死。」雖然殘忍,卻是不爭的事實,去問在橋下鋪報紙的遊民,哪個不想躺在奢華的豪宅中?【百萬殺人實驗】告訴世人,沒人可以敵過金錢的誘惑!警察是人、證人是人、法官也是人。

刮別人鬍子先刮自己的

不願承認自己錯誤,還扭曲成愛,把一切合理化,在自己的心中合理化。巴布當著父母的面,羞辱他們,將矛頭都指向父母的忤逆行為,可惡,造就出如此偏差的人格,正是受委屈的父母,這時候巴布與他厭惡的父母一模一樣,「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被壞同學帶壞前,父母是孩子唯一的模仿、學習對象。

母鳥會在雛鳥羽毛長齊,要他們飛出鳥巢,飛向蔚藍的天空,人不也該如此?過度的溺愛,以為可以打造完美「富二代」,結果卻是「腐二代」,人終究會面臨死亡,少了後盾,他將面對陌生的現實,以前是金龜蟲,此刻可能變成推糞蟲,這些後果,可能是你造成的,卻不是你可以負責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