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4/14

影評【一九四二 Back to 1942】- 左打國民黨,右打日本鬼,暗貶支那人!

一九四二


Back to 1942




有人天天山珍海味,有人吃樹果腹


還記得小時候聽過一個故事,故事的主人翁非常窮,一家老小餓了很久,從白米飯吃到只能煮稀飯,當米甕見底時,他們吃的就是樹根,將皮雹除,切塊放入釜中加鹽,形容味道像山藥。多年後,看見這部電影【一九四二】,我想起了這哀傷的故事,無法想像的畫面,如今變成影像出現在眼前,震撼的畫面揮之不去。


貧富不均的問題,自有貨幣以來,就一直長存人類的社會,有錢人家財萬貫,用好、吃好、穿好總之就是過得很好,吃不飽、穿不暖的窮人則為了下一餐的溫飽而苦惱,假如現實生活中能有「大富翁」的「均富卡」,那可真是天下太平。


戰火無情,世態炎涼


出生在戰爭年代的人們,能否看見明日的太陽還是未知數,人家說「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有錢人在戰亂中只能自保,沒有餘力也不想去幫助難民,窮人此刻也不在乎社會地位的表像,想盡方法生存下去,是唯一他們關注的問題。


在這個世道,富人會在一夕之間中落,原本坐在富麗堂皇的高處,轉眼間落得躺草席的貧賤,天災人禍交互打擊下,等不到政府的救濟,有錢人又不肯施捨,這樣官逼民反的情形之下,法律道德只是一戳就破的蟬翼,不奢求長命百歲,只求溫飽一餐,甚麼仁義道德都是浮雲,能夠順利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


國家利益不該遠高於個人利益


「不要問國家能夠為你做甚麼,要問你自己能夠為國家做甚麼。」在我看來這真是非常狗屁的一句話,把國家無限上綱,根本是走火入魔的病態思想,像若干年後,1958年的全民大煉鋼,無腦的專制,造成人間煉獄。當政府把國家的一切都擺在人民之上,陷百姓於水火中,人民已經不是國家的基礎,而是搭建國家的墊腳石,金字塔底端的建材,用一具一具的屍體推起來的靈骨塔。


災民與軍人誰重要?軍隊遭敵軍殲滅,國家也無法生存,那人民百姓餓死、病死、被流彈打死國家能夠持續運轉嗎?國家的基石是人非武,比起前線作戰的士兵,這些飽受戰爭與螞蚱摧殘,尋求不到幫助,還被自家人壓榨,一長條的「逃荒」隊伍,就像絲路一樣連綿不絕,像人球一樣遊走於安逸的城市間,過的卻是挨餓受凍的日子,小從地方官員,大的政商要官,貪腐的行徑,對難民更是雪上加霜。


「江一官」穿越到1942


在電影中能發現不少台灣觀眾熟悉的演員,有「夜市人生」的江一官(張晨光),【人工進化】的變態、【人間失格】的老師安卓亞布洛迪,是康熙也是紀曉然的張國立,【忠烈楊家將】的徐帆,【風聲】的張涵予,多數大陸演員都與導演有過多次合作。


從1942到今天,消失的是檯面上的戰爭,背地裏的勾當依然存在,國民黨在當時為了與打仗,蔣介石不顧百姓生命,以國家為重找官員捐餉,自個卻不出錢,宋美齡還穿皮草咧!結果卻是節節敗退,賠了夫人又折兵。而日本人殺紅了眼,殘忍行徑就連逃難的民眾也不放過,轟炸與掃射輪番上陣,內憂外患之下,痛苦的不是表面上的人,而是被踩在底下的人們。


欺負百姓強取軍餉,就連開倉救濟也被貪官摸走,這是【一九四二】的影像,回到現實,南亞海嘯、四川震災、921大地震...還有很多,在世界各地發生的災難,很多民眾的愛心,都被不肖人士中飽私囊,人們一再的犯錯,並沒有記取歷史的教訓,卻因少數的人,讓廣大的群眾受苦,有人說【一九四二】政治意味濃厚,但導演有勇氣,把大家不敢說、不想看的議題搬上大螢幕,讓眾人去看去評斷,正視問題所在,我們身處的社會並沒有想像中的「河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