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5/10/25

影評【白河夜船 Asleep】- 不知,今夕是何年?



白河夜船


Asleep



白河夜船】是由日本作家吉本芭娜娜的睡眠三部曲之一的同名小說改編而成,書中的女主角寺子是一個極度嗜睡之人。相信許多人都曾遇過類似的狀況,當某些人被問及興趣之時,因為沒有甚麼興趣可以說嘴,「睡覺」就成為許多人的共同興趣之一。到也不是說睡覺不能當作興趣,只是看到女主角一直處在睡眠的狀態下,似乎是很可怕的景象。

導演若木信吾擅長黑白攝影,在電影一開始就使用了黑白畫面,女主角寺子(安藤櫻)獨自躺平在床上,沒有一絲生氣,瀰漫著一股死寂的氛圍,不久後,黑白轉為彩色,但卻帶著慵懶與乏味的感覺。短短幾秒的黑白畫面,似乎只做為導演的個人風格,淪為簽名般的印記實為可惜,若能在黑白與彩色間的變化,和情節的轉折做呼應,或許會有意思的多。

年輕女子為了金錢搭上有錢人的行為,不管在開放或是保守的社會中,都存在已久,雖然在道德觀感上不佳,就像市場買賣一樣,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只不過是有需求,才有供給的正常現象。電影中的女主角寺子也做著同樣的行為,但她並非要奢華揮霍,只是為了填補在她心中無盡的空虛,渴求從男主角岩永(井浦新)那得到「愛」。

日本近年創出許多形容年輕一代的新名詞,但寺子的情況是難以歸類其中的,她大多數的時間都耗在床褥上,進入睡眠對她而言不單是休息,更是一種逃避,逃避醜陋的現實,唯一清醒的時候,只有在與情郎幽會時,但那種清醒似乎正不斷的腐蝕她,讓她陷入更痛苦的淵藪中。逃避是因為害怕嗎?在害怕之前又有著甚麼原因呢?

因導演採取相機拍攝,所以在畫面的構圖上,都很像是照片,甚至有種在看安藤櫻的寫真集的錯覺,尤其是其中一幕,當她從床上翻騰到地毯時的景象,最令我印象深刻。因大多數的鏡頭都集中在寺子一人身上,說是安藤櫻的獨角戲一點也不為過。她獨特的個人魅力,替電影定下了基調,慵懶的氛圍讓電影散發著一股其妙的感覺,像病毒一樣擴散至螢幕外。

同為吉本芭娜娜的小說改編,【海的蓋子】相較之下討喜的多,【白河夜船】既陰鬱又沉悶,無奈沒有少,還多了厭世的感覺,呈現弔詭卻又寫實的現象,但又像是擦邊球一般,沒有深入其中去探究原因,只在最後給了一個相對「正面」的結局,少了點的反思與檢討空間,彷彿將寺子過去的行為,當作是一抹髒汙,徹底的擦去,淪為歌頌普世價值的載體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