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5/08/17

影評【非禮勿弒 The Gift】- 禮輕,情意重



非禮勿弒


The Gift



有沒有頭髮差很多。電影【非禮勿弒】由澳洲男星喬爾埃哲頓 Joel Edgerton 自導自演自製,在本片中身兼多職的他,雖然不是第一男主角,但其強烈的存在感,無時無刻都讓人喘不過氣來。一裝看似久違同儕的重逢,背後暗藏著著不為人知的過去。包裝紙包裹的不是「禮物」,而是一塊塊鋪向過去的磚頭。

電影從一對夫妻搬到郊區開始,賽門(傑森貝特曼 Jason Bateman)和蘿蘋(蕾貝卡霍爾 Rebecca Hall)夫婦倆正在傢俱行添購新家的擺設,碰巧遇上賽門在高中時的同窗,這次意外的相遇,開啟了接種而來,令夫妻倆人感到膽顫心驚的新居生活。在美國,住在郊區豪宅的人家境都很富裕,這對夫妻也不例外,但讓他們從都市搬到郊區,卻另有其因...

有的人認為學校,相較於社會,是相對較為單純的群體生活,但也有人覺得,學校就像是社會的前哨站。從瓜瓜落地開始,人就在和別人競爭,從爭寵到奪愛,在生活中處處和別人比高低分勝負。你可以選擇不和他人爭名,但別人也可以選擇和你奪利。在結果論為導向的現實生活當中,甚麼理想、真諦都是虛假的,只有「成功」才是真正被人類奉為圭臬的最高宗旨。

沈韋(張書豪)在【危險心靈】中說過「影響力,是一個很可怕的東西。」。語言做為人們彼此間的交際工具,具有著十分強大的影響力。他可以解開誤會,也能夠造成傷害,是把載舟覆舟的雙面刃。同一句話,對一百個人來說,就可能會出現一百種解釋。一句看似無心的玩笑話,就可能會造成難以預料的後果,更別說是有心之論有多可怕了。

古人云「君子動口不動手」,指的是以理服人,而非動口之人是君子,君子也分真偽。寓言故事「放羊的孩子」,常被用來教育孩子不要隨意撒謊。但,謊言之所以可怕,並不再於謊言本身,真正駭人的關鍵,是躲在謊言影子裡面的魔鬼。不論謊言本身的好與壞,就算是善意的謊言,同樣也具有強大的魔力。

言與除了有影響力,同時也具有隱響力,就像是潛藏的病毒,何時暴發?要暴發多久?沒人知道。在現實生活中,這些潛藏起來的病毒,影響著每個人的生命,在網路的虛擬世界中也是如此,甚至更加恐怖,因為匿名的緣故,使人得以肆無忌憚的暢所欲言,這可能會導致事態變得更加嚴峻。

這些毒蛇般的惡言是永遠不會消失的,唯一能夠降低傷亡的方法,也僅能倚靠人的自我約束。也許有一天,我們的世界可以變得美好,也許有一天,我們的世界會變得更加崩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