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7/01/14

影評【健忘村 The Village of No Return】- 咦,剛剛說到哪啦?

健忘村


The Village of No Return



人哪,只要上了年紀免不了丟三落四,健忘成了犯事的老毛病,比起皺紋更麻煩、更討人厭,其實健忘這毛病沒甚麼大不了的,不管是實體硬碟還是雲端硬碟也都有容量限制,不忘記些舊事情,又要怎麼記得新東西呢?



電影【健忘村】萌芽的起因有些幽默,還真頗有陳玉勳的導演風格,雖然舞台搬到的清末民初,還是少不了無厘頭的歌舞表演,除了有獨特的口音外,還有了B-Box和阿卡貝拉的混搭饗宴。國民媽媽林美秀這次雖然被包裝成武功高手,但實質上還是掩蓋不了心中的母愛,就像是【天空之城】裏頭的朵拉一樣。雖然水雞一號、二號沒有缺席,但召喚獸卻只剩下兩隻。


自從【海角七號】後,國片似乎重新燃起了希望,但跟風的結果就是產生不少參差不齊的作品,同為魏德聖導演的【賽德克‧巴萊】裡的「霧社」倚靠日本的美術指導種田陽平的高品質把關,但【健忘村】可是百分百的臺灣製造,在實景的搭建的部分可是一點也不含糊,還有壯闊的山林取景也令人驚豔,這是在國片中少見的不俗表現,美中不足之處在於CG的鑿斧痕跡還是太過明顯。

作為一部賀歲片,電影的故事並不複雜,在一個樸實的小村落發生了意外的死亡事件,這時來了一名自稱「天虹真人」的男子說自己有個寶貝能夠找出兇手,結果竟意外挖出村民們腦中一連串不為人知的記憶,幾個人圍繞著一頂上古神器,展開一場佔村搶旗的大亂鬥,原以為只是乞丐趕廟公,沒想到最後倒便宜了一旁的阿婆,歷經三代村長各個都想將自己的想法灌輸給其他村民,洗腦式的愚民教育比起健忘還要可怕的多。


可惜的是電影還是有幾處模糊不清,譬如石剝皮在兩封信中所提及幾位村民的真實身分,緊接著竟沒有後續發展,只剩下飛鴿傳書與目不識丁所碰撞出笑料;二炳畫的白色塗鴉接連出現在鏡頭中卻無特別著墨,後來彷彿造神的景象反倒成了意義不明的畫面;田貴希望秋蓉能幫他看看那段未知的回憶,但最後卻沒有大白的一天。也許是礙於片長被犧牲了,但免不了令人產生有虎頭蛇尾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