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2/21

影評【派特的幸福劇本 Silver Linings Playbook】- 到底誰才是瘋子

派特的幸福劇本

Silver Linings Playbook

silver-linings-playbook-oscar-poster-joshua-budich

很多人對於精神病,都抱持著異樣的眼光,其實那只不過是個醫學名詞,也因為這樣,去看精神科,往往被人們是為異常,害怕與你接近,或是更極端的羞辱你。「心理醫生」就像電影中給我們的感覺一樣,只不過是個陌生人,讓你能暢所欲言的陌生人,他不認識你,你也不認識他,你們唯一的關係,就只是把不能對身邊的人說的話「一吐為快」,比「垃圾桶」更無所顧忌,不用怕傷害到任何人。

不只美國的獨立製片,有大明星的加持,就連香港的獨立製片,也漸漸的有明星加入,他們尋求一個不一樣的管道,讓他們可以不受拘束的放膽演出。「布萊德利庫柏」不像在【藥命效應】、【醉後大丈夫】裡面般的魅力四射,短髮、滿臉鬍渣、穿了XL大尺碼的衣服、套著垃圾袋跑步(我真想知道是誰告訴他這樣可以幫助排汗,我想穿潛水衣或雨衣效果一定更好!);「珍妮佛勞倫斯」以Rocker的裝扮,初次見面就對對方說你可以上我,甚至在言談中大聲呼喊:「我是個腦子進水的騷貨寡婦」。

「他」妻子出軌,海扁客兄,事後被診斷出有「躁鬱症」,被抓進精神病院禁足八個月,在被母親從醫院營救出來後,一廂情願的想與妻子妮奇(Brea Bee)複合,卻意外與好友老婆的妹妹相遇,「她」死了老公,與眾人交媾來療傷止痛,兩位都不怎麼「正常」的人,互相達成協議,他要她幫忙傳信,她要他以舞伴作為交換條件,從互利轉變成互愛的過程中,看著隨時會爆走的他在控制與失控間遊走、在回憶與現實間穿梭。在一連串的過程中,周遭的「正常人」,一點也不亞於被蓋上標籤的他。

「勞勃狄尼洛」擺明告訴觀眾,「虎子無犬父」他是我兒子,他的問題其實都是遺傳我,但又在親情層面落下淚,面對外界騷擾兒子,更是挺身而出大聲斥喝,保有那份正常人般的父愛。在病院認識了好友丹尼(克里斯塔克),與在【尖峰時刻】相比,沒有那麼誇張,卻還是嘰哩呱啦的嘴巴動個不停,雖然沒有令人捧腹大笑,卻也十分奇妙,百般的從醫院溜走,卻又表現的不是他偷跑,而是總總外在因素,他一點也不介意被抓回去。另一位被婚姻、工作壓得喘不過氣的好友,只能在私底下抱怨,歇斯底里的行為卻刻意縮小。在球賽時那群種族歧視的白人,誇張的瘋狂行徑,到底誰是正常人?誰又是瘋子?

藉由兩組反差的比對,讓人思考著,精神病患者與正常人的差異倒底在哪?難道只有接受治療的人不正常,還是你我都有不正常的那一刻。隨著劇情的發展,可以看出「他們」在很多時候比正常人還要正常,甚至看的很多平常人沒有看到,不過是說出大家不敢說的話。演員們在多數人眼中不正常的行為舉止,都表現得更加真實感,不再是以往感受到的,絕對的瘋狂,而是遊走在高低之間,表現得十分細膩。

劇情更大開明作家海明威的玩笑,戲稱他根本在折磨讀者,讓人更加痛苦不堪。"EXCELSIOR"是男主角老掛在嘴邊的座右銘,那是一個信念,帶著他不斷向上。拿著他的例子,給予觀眾看見未來,不管你在是人眼中是否正常,那都不重要,別讓別人拿他的評斷約束你自己,瘋狂的人生也能有完美的結局。沒有財忍的判決、嚴厲的批判,給你的事一個「希望」。

4 則留言:

  1. 板主您寫的相當精闢!不知可否讓我將整篇文章內容放到我的blog上?我會附上您此篇文章的網址。
    謝謝您!

    回覆刪除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